友邦中国CEO蔡强:深耕保障型产品,中国保险业迎来“钻石期”

作者: 胡园园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01 08:49:38

中国日报北京4月1日电(记者 胡园园)在“新五年计划”开局之年,友邦保险成绩不俗。该公司CEO蔡强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继2013年提前一年完成首个5年计划目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之后,友邦中国去年的新业务价值达到55%。与此同时,在监管层“保险回归保障”的呼声下,去年友邦中国的保障类产品占比已经超过六成。

蔡强认为,在这个行业的转型档口,只有将根本的发展理念由规模为导向转为以价值为导向,坚守‘回归保障根本’的策略方向及‘保障专家’的角色定位,才能取得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友邦中国主要为高端客户市场、少儿市场和重疾市场提供有针对性的保险解决方案。”友邦中国方面称,该公司2014年将保障、医疗、健康等方面列为业务发展的重点,“截至去年年底,友邦中国保障类产品的占比已经超过65%,远高于行业平均占比。”

在行业陷入短期储蓄替代产品的争夺时,友邦中国在其2014年提出的“新五年计划”中,将发展重点放在人身风险保障及财务风险保障两个层面。通过细分市场研究,为消费者度身定制保障方案,专注在医疗、重疾、养老及财富增值和传承等优势领域,全面提升客户体验,这也与“新国十条”所倡导的商业保险参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不谋而合。

2014年,“新国十条”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商业保险在推动经济发展和补充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偿二代、费率市场化等新政相继出台,养老并轨、健康与养老保险税优税延等政策被提上日程,保险相关政策制度都在持续向好,并朝着成熟、稳定的方向大步迈进。在清晰的政策指导下,经济腾飞和家庭资产及负债的迅速增长,形成的潜在保障需求将得以进一步释放。蔡强以“天时、地利、人和”六字高度概括了这一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为2万亿,保险深度3.2%,保险密度不足1479/人,如果按“新国十条”的目标,要实现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人的目标,2020年保险行业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5.1万亿,保费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7%。国外经验也表明,国家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至11000美元之间,保险业发展将进入“钻石期”,这预示着未来6年保险业保费增长将步入快速增长轨道。

“然而,对保险业而言挑战的意义并不少于机遇。传统的粗放式发展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需要,转型升级之路已成必然。”蔡强表示。

2015年是友邦中国发展的关键一年,前线的人最知道客户,管理层需要知道怎么样授权,怎么样有效提升效率来达到首选要求,这是公司最大的挑战。”友邦中国CEO蔡强表示,该公司将来依旧将发展重点放在人身风险保障及财务风险保障两个层面,不陷入短期储蓄替代产品的市场争夺战之中。

在数万亿元保费蛋糕的诱惑下,友邦中国有无增设省级分公司的可能?蔡强直言,“目前我们所在的五家分公司(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省、广东省)。虽然只有五个,但是差不多有2亿人口,而占了整个中国保险市场的1/3,三分天下。目前的市场已经足够大,未来我们的战略并不依赖新机构的批设,而是定位于深根。但也会积极考虑新设立的几个自贸区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