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担忧中国股市风险:大半新入市者没上过大学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外媒称,据西南财经大学的教授调查,中国股市的新入市者中大半是没有上过大学的人,这不禁让人忧虑中国股市目前所面临的风险。

  据彭博新闻社4月1日报道,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1929年股市大崩盘前,约瑟夫·肯尼迪果断卖光了手中的股票,原因是一个给他擦鞋的男孩也和他讨论股票经。他的理由是,如果连擦鞋的人都在买股票,股市一定是要下跌了。

  最近,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教授对中国家庭收入以及资产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最近一直在推动中国股市反弹的新入市者竟然大部分只有中学学历,而且拥有的资产相对较少。这次调查是在2014年年底进行,覆盖了全国约4000户家庭。

  超过三分之二的新股民中学时就退学——也就是15岁左右。超过30%的新股民退学时还不到12岁。新股民的家庭财富约为老股民的一半。

  报道称,目前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过去一年来中国股市的暴涨(上涨78%)源自冲动而不是基本面。新交易账户数和交易量大幅飙升,但人们对经济增长和利润的预期却没有飙升。

  新的调查数据进一步加深了这样一种看法,即目前的反弹是受经验不足的散户投资者所推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反弹不能持久。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储蓄总额巨大,其他的投资手段有限。这意味着中国股市的走势不可预测,很容易随着情绪的变化而发生突然逆转。

  报道称,调查还凸显了股市相对于低迷的房地产业来说的吸引力。对于有多套房产的受访者来说,他们对股票价格的预期也明显高于对房产的预期。这进一步证明,作为推动房地产需求主要驱动力的投机者正在躲避房地产。

  理论上讲,从投资于房地产向投资于股市的转变是好事。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供过于求。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说过的,不断上涨的股票市场能使企业更容易筹集资金。在实践中,把散户投资者套牢的不可持续的股市反弹对任何人都没好处。

  该调查给就业市场带来好消息。结果表明,第四季度的失业率为4%,比第三季度的5.6%有所下降。失业率的明显下降可能反映了季节性因素或统计问题。总体的评估是失业率较低。(编译/涂颀)

外媒担忧中国股市风险:大半新入市者没上过大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股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