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社保基金最多可拿出3000亿购买地方债

  [摘要]社保基金首次被明确允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备受市场关注。

社保基金最多可拿出3000亿购买地方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昨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存量财政资金,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以培育经济新动力。

  社保基金首次被明确允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备受市场关注。此次,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提高到20%,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最新家底:截至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以此估算,目前社保基金最多可以拿出3000亿元来购买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

  企业债、地方政府债及信托贷款投资比例翻倍

  国务院会议指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保民生的重要资金来源。适当拓宽基金投资范围,分散风险,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并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符合人民根本利益。

  会议此次部署了四大举措扩大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一是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二是将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三是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参与力度;四是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

  社保基金首次被明确允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备受市场关注。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最新家底:截至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以此估算,目前社保基金最多可以拿出3000亿元来购买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

  其实,财政部3月16日公布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就已提出,鼓励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在符合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投资一般债券。

  社保基金投资扩围除“保民生”外,其自身投资结构的调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3月24日曾表示,近年来部分投资产品的实际配置比例与其战略配置比例偏离度较大,为此,社保基金已经在研究适当调整一些投资产品比例区间。有接近社保基金的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去年社保基金的确调整了资产配置,比如在一段时间内小幅降低固定收益类投资比例,转增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品种。

  机构第一时间解读:直投民企望持股10%左右

  海富通基金公司投资部称,他们与全国社保基金进行了沟通。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大了以后,可以直投民营企业。全国社保基金希望是市值在100亿以上的公司,社保持股10%左右。

  海富通基金公司称,上述条款的放开,受益的行业是医药医疗、消费、互联网、环保、新能源等行业。

  民生证券分析称,社保基金一级市场直接参与同业存款投资,有利于稳定银行负债端来源。二季度是地方债务到期的高峰,在经济和房地产双下行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必然吃紧。未来经济增长趋势是摆脱房地产依赖。

  民生证券认为,引入社保基金接盘地方债,缓解地方债务风险压力。二季度是地方债务到期的高峰,在经济和房地产双下行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必然吃紧,低息长期债务置换高息短期债务有利于缓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但如果央行不提供增量资金,存量配置向地方债和企业债倾斜必然挤出利率债和国开债的配置需求,债券市场信用利差继续收窄。

  民生证券分析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之前财政政策太紧,存量上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增量上引入新的资金来源参与基建投资稳增长是必然趋势,这正是调高社保基金参与基建投资项目的政策意图。

  社保基金扩大投资股市有多少想象空间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3月24日公布的业绩状况显示,2014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这也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社保基金收益率新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社保基金有30%的资产是投资证券市场,去年的收益率高于前几年,主要与市场行情状况有关。

  据悉,目前社保基金对企业股权投资较多,主要集中在国企。这次投资范围扩大到优质民企,给社保基金更多的选择。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此前表示,在私募股权领域的投资给社保基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随着行政审批进一步下放或取消、负面清单制度建立,行业创新发展的速度将进一步改善。

  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一直深受市场关注,随着年报披露加速,社保基金投资布局思路也揭开谜底。

  截止4月1日已披露年报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持有348只股票股份,其中的222只股票属于增持或4季度新进的,另外社保基金对95只股票进行了减持。

  从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大及去年4季度增持最多的股票来看,社保基金偏爱银行、房地产、运输这类行业中的大蓝筹,对于目前市场的涨幅巨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社保基金也有所涉猎,如省广股份、苏宁云商、东华软件、汇川技术等。(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