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经济增长能否挽救欧洲政治危机?

欧洲正在与时间赛跑。在经历了6年的经济危机后,整个欧洲大陆的极端政治党派已深入人心。与此相对的是,欧洲经济现在的状况好于最近几年。问题是,经济乐观主义能否迅速回归,阻止欧洲政治跌落悬崖。

政治恶化的迹象非常明显。在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在上周末法国地区选举中的得票率达到25%左右,这证实了该党在去年欧洲议会大选中的强劲表现。法国总理曼纽尔-瓦尔斯(Manuel Valls)警告称,国民阵线领导人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确实可能会赢得2017年总统大选。同一年,英国可能会通过投票脱离欧盟(EU)。到那时,欧元很有可能会走向解体,希腊已退出欧元区,而意大利也将退出欧元区。

然而,尽管政治迹象仍很悲观,但我们有理由对经济抱有希望。两个受到债务危机和紧缩经济最严重影响的国家——西班牙和爱尔兰——正最终复苏。预计西班牙经济今年将增长2%,爱尔兰的失业率将很快跌破10%。甚至连希腊经济也已回归增长(在此次危机最新进展之前)。更广泛的来看,油价下跌、欧元贬值以及欧洲央行[微博](ECB)货币宽松政策的三重作用,应会给今年的欧盟经济带来巨大提振。

回归增长可能会给欧洲带来一些喘息的空间,并阻断政治灾难的出现。难题在于,尽管经济困境与政治极端主义之间显然有关联,但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明确。政治中心的坍塌可能是对经济困境的滞后反应,这种坍塌可能会伴随着经济复苏而出现。举一个尤其预示厄运来临的例子:纳粹是在1933年掌权的,那时德国萧条最糟糕时期已经结束了。

萧条或者长期衰退不仅仅会带来经济困境,还会让主流意识形态丧失颜面,并激起人们对政治精英的愤怒情绪——这些影响可能会持续到经济数据出现一些改善很久之后。

另外,经济危机感只是法国政治极端主义获得支持的原因之一。对移民的担忧以及对精英腐败的愤怒支撑着国民阵线,并促使意大利、德国和英国的边缘政治运动兴起。

回归增长也不太可能完全化解欧盟的经济困境意识。在欧洲各地,人们担心整个国家正入不敷出,可能不得不接受生活水平的永久性下调。在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由于此次金融危机,这种调整正以相当快速且残酷的方式出现,已导致名义薪资和养老金下调。

然而,甚至连躲过此次危机最严重冲击的国家的生活水平也在经历调整,年轻人遭受的损失最大。一些国家的年轻人失业率高得可怕:西班牙超过50%,意大利近40%,法国为23%,英国为17%。在所有这些国家,人们担心,新崛起的一代人的生活将不像他们的父母那样安稳。

因此,甚至在各国政府夸耀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时,人们对政治统治阶层已不再心存幻想。在英国5月的大选中,一直主导战后政治的保守党(Conservative)和工党(Labour)的得票率可能会达到创纪录低点,而苏格兰和英格兰民族主义政党的得票率将强劲上升。

与许多邻国相比,英国的政治问题相对温和。在意大利,所有主要反对派政党现在都支持让意大利脱离欧元区,对于这个传统上一直热情致力于欧洲一体化的国家而言,这一趋势引人注目。

匈牙利由一个半威权政府管理,极端种族主义政党尤比克党(Jobbik)正在崛起。

但最为重要的是法国。如果英国脱离欧盟或者希腊退出欧元区,欧洲一体化进程将勉强维持下去。但如果勒庞当选法国总统,实际上这将意味着欧盟解体。

为了避免加剧法国的政治紧张局势,欧盟刚刚允许法国政府再次违反欧盟预算赤字规定。国民阵线没有在上周末的选举中取得决定性突破,这让人们期待,肩负经济复苏任务的“骑兵”将及时赶到以稳定法国局势。

然而,最终要恢复政治体系的健康,法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增速的温和上升。它们需要主流政治人士能够为未来绘制一幅可信且乐观的图景。目前看来,这种迹象还不多。

译者/梁艳裳(FT中文网)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