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2 14:57:57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在“互联网医疗”正如火如荼被看好之际,“莆田”事件的出现或许能为互联网医疗风险敲响警钟,但细致看来,初端乱局未必不是一个“好开端”。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电(田阿萌)4月1日,据最新消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打响“互联网医疗”模式的率先探水,低调宣布将联手第三方医学诊断实验室力推阿里云医院平台。“互联网医疗”模式似乎变得越来越清晰起来,就在3月29日刚刚结束的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互联网医疗”就成功抢滩下一个“互联网+”风口。医药与互联网两大产业人士对“互联网医疗”发展前景的看好,再度让“互联网+”成为热点。

互联网让传统医疗系统在近几年逐渐走进更多倾向于服务、便捷的方式,如预约、挂号、网上缴费等。站在如今火热的“互联网+”风口上,医疗领域正被广泛认为是一座新的“金山”。这趟“风口”被笃定将带领医疗系统升级为2.0时代,一个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持的精准新型医疗时代。

众多“互联网医疗”模式的试水,似乎给仍在探索创新中的传统医疗行业带来了新生机。然而3月的那场“度莆大战”,一个是身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一个是堪称国内民营医院中坚的莆田系医院,却出乎意料地给“互联网医疗”模式浮上隐忧。在“互联网医疗”正如火如荼被看好之际,“莆田”事件的出现或许能为互联网医疗风险敲响警钟,但细致看来,初端乱局未必不是一个“好开端”。

“互联网医疗”前景向好:隐忧却浮现

在28日进行的“博鳌大健康论坛”上,参会的医药及互联网业内人士对“互联网医疗”纷纷做了全面的解析,而其前景发展也同时被各种看好。

据人民网报道称,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在会上就表示,“互联网正在让医疗系统升级为2.0时代。医疗系统2.0时代就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持的新型医疗,互联网获取更多人体信息会使得现代医疗更个性化,标志更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

华大基因CEO王俊也表示,现代医学到了真正以大规模数据重新认识人类自身和疾病的时代,目前的互联网技术已能从信息采集、录入、分析等方面,实现对现有医学理论和医疗方式的冲击和改变。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认为,“互联网医疗”是工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其商业模式包括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波就提到,“互联网医疗”模式可以让中国实现大数据下的“普惠医疗”。

在一片众多叫好的形势下,“互联网医疗”模式被称已具备成熟技术,那么依照常理,现在应该是互联网与医疗界强强联手并大展宏图的最佳时刻。可如今,因为一纸爆料微博在网上的火速流传让被大众看好的“联手”急转直下。“莆田”事件的出现,让众多试水者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新风口、新模式。

“互联网医疗”模式:过度依赖引“发难”

在“互联网医疗”模式的率先试水者中,多数以常年苦于公信力低于公立医院且医资力量薄弱的民营医院为主,这其中就包括被称为国内民营医院中坚的莆田系医院。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3月25日,一份署名为“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的《关于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的通知》的文件在网上流传开来,莆田系医疗商高调抵制百度竞价排名。该通知称,总会将要求所有会员单位于4月1日起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活动。百度对于莆田系的“发难”并没有选择沉默。3月26日,百度通过“百度新闻”官微,对莆田系医院的高调抵制作出“强硬”回应,称是由于百度加大整治并下线违规医院,才引发莆田的不满。

媒体了解到,由于民营医院长期以来在中国主流消费者眼里的公信力不及公立医院,加上优质医资人员缺乏的情况下,民营医院一直处于患者寥寥的现状。据从相关媒体报道获得的数据显示,从增加营收、导流的角度,民营医院一直将大笔资金砸在营销上,其广告投入的60%会投给搜索引擎,部分民营医院在搜索引擎上的推广费用甚至会占到营业额的70%、80%。

这个经营模式严重依赖搜索引擎导流的莆田系民营医院,此次公开对国内最大搜索引擎商百度进行抵制,似乎让普通大众很难再坚信互联网共享医疗资源的愿景。据悉,除莆田系以外的其他民营医院,对百度也多有依赖,其中网络推广成本就居高位。而除百度外,多家互联网企业也进入民营医院广告市场,比如360旗下的好搜和搜狗。

显而易见的是,民营企业利用互联网搜索引擎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已经逐渐脱轨且急需创新。而百度在今年2月启动的“百度医改信息宣传平台”似乎也并没有达到其预期想要的效果。无论是哪方,“互联网医疗”模式下的过度依赖都不会是有益尝试。“互联网+”形势下,能否会改变民营医院艰难的生存环境呢?

医疗市场亟待净化: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莆田”事件恐会持续发酵,而最令大众关心的仍是“互联网医疗”模式的未来发展。有分析人士表示,“莆田”事件或给亟待净化的医疗市场灌注新的“催化剂”。而事件反思发酵的背后,才最能给医患人员和普通大众带来利好。

分析人士表示,在畸形的市场环境之下,过度依赖市场营销,虚假宣传难以避免,诱导需求甚至故意误诊,民营医院在中国逐渐走向了劣质化。由于搜索引擎的要价的水涨船高,过高的营销成本势必折算到患者费用中。对于民营医院来说,摆脱对搜索引擎的依赖,拓宽更多的推广渠道,是当务之急。而从长期来看,继续多元化运营,并提高医疗水平,建立更加健康的公众形象,会更加重要。

与此同时,医疗市场净化的苗头似乎也正在破土。由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民营医院的营销方式似乎也正在多元化。据了解,部分民营医院在选择网络营销时,已经逐渐从PC端转移至新媒体平台,如微博、微信等。看重医疗市场前景的百度近几年来在医疗领域的布局也足以显现其决心。百度健康云、医疗O2O服务平台、百度医生等逐步的推出已经让传统医疗市场慢慢打开了局面。

据人民网报道称,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在会上分析,“互联网医疗”的定位将通过四大方面解决医疗系统现状。除了通过互联网共享医疗资源、通过网络平台让基础医疗领域的医生掌握更多技术以外;还可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支持,让医生参与疾病预防、康复及健康管理等领域;最后,通过集中医疗数据,让每个人拥有健康资产同时,让社会掌握全民健康情况。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波提醒,“互联网医疗”模式要以实体医疗作为支撑,必须要重视线下医疗资源的配备。

分析人士表示,在互联网医疗推动下,优质医疗资源将突破区域分布限制,以网络数据形式重新配置,看病的繁、难、慢现状得到大大缓解,按照病情轻重缓急科学分诊即将成为现实,互联网医疗很可能成为下一步医改突破口。“莆田”事件或将推动互联网与医疗界“相互依存”的格局转为“相互互补”的有利结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