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中国原油需求或比西方预测的更早见顶

作者:程俊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4-02 15:55:05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近期在展望中国原油需求时表示,他预计2017年中国的原油需求就将见顶。公司已经做好准备,出售原油将不再会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在3月23日的电话会议上傅成玉预测,原油销售的峰值将在十年内到来。中国则有可能在两年内需求见顶,公司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出售原油不再是核心业务的那一天到来。

中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拥有30000座加油站和23000便利店,其观点对于行业而言具有相当的参考意义。大多数西方国家原油企业目前依然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原油需求将保持增长。

美孚在去年12月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010-2040年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2个国家的原油需求可能会下降10%,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则可能加倍。其中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增长将占到一半。

英国石油(BP)2月发布的报告也有类似看法。BP认为2035年,尽管原油在能源领域中的绝对份额将从90%降至83%,但是中国原油需求将会增长98%。

国际能源署(IEA)则预计,到2040年之前,中国的原油需求都很有可能保持增长。

Kepler Cheuvreux分析师Mark C. Lewis向彭博新闻社表示,“许多人在讨论中国煤炭需求见顶,但是并没有很多人关注中国柴油需求——换而言之原油需求,见顶的可能性。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的话,市场将会大吃一惊。”

事实上,中国能源需求放缓已经出现。去年中国柴油需求出现下滑,原油需求增长也出现萎缩。今年原油需求增长率可能仅有3%,不足中国GDP增速的一半。

而中国政府试图将经济转型——从地产和重工业拉动型转向服务业及内销的举措也对原油需求造成压力。

“未来而言,石油和天然气依然会是一个主要的能源资源,但是他们不会再是唯一的资源。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占比将增加。石油业务很有可能变成公司的非核心业务。” 傅成玉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