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巴西石油公司融资35亿美元

作者:潘凌飞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4-02 15:58:36

国开行周三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了3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以缓解该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

巴西石油公司在公报中称,该合同是2015年至2016年间双方合作计划中的首个融资协议,双方还确认将在今后开展新的合作。

巴油认为,这项合同对于与中国的战略合作来说非常重要,“加强了两国经济的协同效应”。

此前,中海油和中石油就曾收购了巴西最大的离岸油田10%的股权。2009年,国开行与巴西石油签订了100亿美元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将确保每年从巴西进口一定数量的石油。

3月27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宣布巴西将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由于巴西石油近来深陷反腐、负债等泥潭,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月24日宣布将其信用等级从投资级(Baa3)下调到垃圾级(Ba2),使之融资难度加大。巴油曾表示他们正在研究“其他融资和增加现金流的可能性”。

穆迪称,巴西石油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摆脱巨额债务,这项任务在未来几年内都将是巴油高层的巨大挑战。因此,巴油的投资前景不被看好,未来仍存在被继续降级的可能性。

巴西石油是全球负债最高的大型石油公司,累计债务高达1350亿美元。迫于财务压力,该公司被迫将22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削减了160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变卖137亿美元资产。

巴西石油近期深陷腐败丑闻,据称涉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为“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丑闻曝光后,巴油遭受重创,股价暴跌,市值严重缩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被迫搁置。

目前,巴西石油公司的市值较2009年时的峰值已经下跌超过80%。该公司2009年市值曾一度高达1796亿美元,而如今仅为350亿美元。

除巴西之外,中国近来频繁地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资金援助。委内瑞拉、厄瓜多尔、阿根廷均收到过中国的贷款。据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管理协会的数据,自2005年来,中国已经向拉丁美洲提供了超过1000亿美元贷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曾表示,中国未来10年将在拉丁美洲投资超过25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