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媒曝美国曾阻止台湾加入亚投行 美方模糊回应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台媒称,台湾申请加入亚投行,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毛治国4月2日说,若一开始就确认会员资格、名称符合尊严与公平原则,变成会员后权益受保障,后面实际投入2亿美元不会变成“壁纸”。

  据台湾“中央社”4月2日报道,台湾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林永乐4月2日说,台湾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过程有经评估,完全没有黑箱作业,之后将接受台当局立法机构监督,也会考量全民需求。台当局立法机构2日上午邀请林永乐等官员备质询。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杨应雄询问,当局申请加入亚投行是否有避免被扣上“黑箱”帽子的策略?林永乐强调,推动参与亚投行完全没有任何黑箱作业,当局财务主管部门曾说参与亚投行有经过评估,3月31日提出意向书只是表达意愿,后续发展将接受立法机构监督,也会考量民众需求。

  报道说,民进党籍民意代表黄伟哲询问,美方是否曾透过美国在台协会(AIT)表达不乐见台湾支持亚投行?台湾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关副负责人杨金龙回答:“据了解是有。”但林永乐指出,3月国际情势出现转变后,美方现在的态度是尊重台湾,美国也乐见亚投行和其他国际金融组织合作,但希望财务更透明,西方国家参与后对提升亚投行国际标准将有助益。

  报道称,不过,AIT发言人金明随后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关于亚投行的议题,美国的看法没有改变,各方应该按照各自的兴趣与希望,自己决定要不要参加,“美国不会去讨论朋友的选择”。

  台湾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林永乐2日也在立法机构受访时说,台湾加入亚投行的名称、地位和待遇仍要进一步协商,绝对不接受任何“矮化”安排。林永乐也指出,台湾推动参与亚投行,与美方沟通“非常顺畅”,美国也完全尊重当局的立场。

  民意代表对台湾参加亚投行究竟用何名义争吵不休,海基会与海协会将沟通相关事宜。台湾当局财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张盛和透露,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与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将在西安会晤,沟通相关事务。

  张盛和透露,台湾任何可以参加国际组织的机会都不能放过,申请书已经递件,海基会与海协会两边将在西安会晤,就亚投行事务持续沟通,努力争取中,但前提是要顾及对等与尊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