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美代购豪车倒卖中国案撤诉 美媒:打击行动放松

参考消息网址 2015-04-03 12:42:05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为了夺回被美国当局查扣的一辆保时捷卡宴(Porsche Cayenne)和120786美元(约合75万元人民币)资金,一名豪华汽车出口商打了近两年的官司。现在官司结束了,南卡罗来纳州的联邦检察官同意退还那些财产,并撤销民事罚没诉讼。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日报道,在与这位名叫阿力别克·图尔卡耶夫(Alibek Turkayev)的出口商达成妥协之前,已经发生了至少十几宗类似的和解案例。九个州的联邦检察官都与其他小公司达成了协议。 这些公司为了赚取巨额利润,在美国购买豪车,再将其转卖至海外,主要是中国。

  在其中的许多案件里,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乔治亚和俄亥俄州的联邦当局,同意退还所有被没收的车辆,对这些案件达成了和解。在规模较大的一宗和解案中,南卡罗来纳州的联邦检察官于今年1月同意将57辆豪车,连同数十万美元返还给陈宏(音)和他名下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美石集团(Mayrock Group)。

  报道称,这一系列和解动作表明,联邦检察官打击一种偏门生意的行动偃旗息鼓了。这门生意力图利用中国国内对高端汽车的需求,在美国零售价通常为5.5万美元的汽车,在中国转手就可以卖出三倍的价钱。

  在联邦当局2013年开始提起民事罚没诉讼之前,美国的出口企业每年会向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买家,转售数以万计的豪车。诉讼行动开始后,大部分转卖活动停止了。

  这场行动主要是由特勤局(Secret Service)和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的特工推动的。他们怀疑,这些小型出口公司利用“稻草人买家”(straw buyers)的做法违反了联邦法律。这些被称为“稻草人买家”的代购者,付出少量资金来购置车辆,从而掩盖真实买家无意长期持有车辆,且购车资金来自他人的事实。联邦当局称,如此利用代购是一种欺诈行为,潜在地剥夺了美国消费者购买豪车的机会,而且使汽车厂商无法严格控制车辆流向国内经销商还是国外。

  但最近,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建议自己的检察官,在对汽车出口公司及其老板提起民事罚没诉讼,乃至刑事诉讼的行动中,要更审慎一些。

  “过去一年里,我们对资产罚没计划,包括代购豪车出口案及该计划的其他方面,进行了全面审核,”司法部发言人彼得·卡尔(Peter Carr)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因为这项仍在进行的审核工作,司法部鼓励检察官,对构成其他刑事犯罪(如税务欺诈、身份盗窃欺诈和提交虚假出口文件)的代购诈骗案件,追究民事和刑事责任。”

  在操作层面上,这意味着单凭利用“稻草人买家”这一点,可能不构成政府机关没收出口公司车辆的充分证据,一些了解情况的人士在匿名条件下透露。

  自2013年以来,在特勤局开展的突击搜查中,已有数百辆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路虎(Land Rover)、宝马(BMW)和保时捷被没收,其中许多车辆是在等待装运到货船上时被没收的。图尔卡耶夫的公司购买的那辆保时捷,是特勤局在南卡罗来纳州和新泽西州卡尼(Kearny)没收的14辆豪车中的一辆。联邦政府还冻结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这些钱都是向海外买家销售车辆时取得的。

  联邦检察官于2013年11月在曼哈顿提起的一宗诉讼仍未结案,在该案中有48辆豪车被没收,这是最大的汽车出口罚没案件之一。今年1月,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凯瑟琳·波尔克·法伊拉(Katherine Polk Failla)否决了驳回诉讼的动议。法官法伊拉在判决书中写道,检方出具了充分的证据,表明汽车出口公司“有意欺诈”,因此案件目前仍在继续审理。

  在一些和解案件中,比如新泽西和布鲁克林的联邦检察官达成的和解协议,只有一半被没收的汽车归还给了出口公司。

  甚至连豪华汽车出口公司的一些工作人员都承认,一些公司会利用伪造的驾驶执照和虚假的运输文件,掩盖他们的所作所为或逃避州税。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