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日本外交失策 未料到加入亚投行国家如此多

人民网赵松 2015-04-03 13:51:00

  人民网东京4月1日电(赵松)日本政府日前表明暂不加入中国倡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而包括欧洲发达国家在内的多国表示加入,日本政府内部有观点认为这是日本外交上的失策,今后将对加入亚投行的利弊进行分析。

  《读卖新闻》的报道称,日本与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保持合作,今后是否加入亚投行仍需要时间进行讨论。日本政府内部有观点认为,未能预料到会有40多个国家加入亚投行,这是日本外交上的失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1日在首相官邸与自民党内干部会谈时表示,“党内应当就日本如何面对亚投行进行讨论”。未来是否加入亚投行,执政的自民党将在6月份亚投行章程出台前确定一个大致方针。

  报道对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利弊进行了分析。从有利的一面来看:外交上可以促进中日关系得到改善,抑制日本在亚洲影响力的下滑;经济上可以增加日本企业参与铁路、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并确保亚投行运营的透明性。

  从不利的一面来看:日本加入亚投行可能影响日美关系,助长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经济上可能面临出资收不回来、增加地区政治、环境危机等风险。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