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综改方向:发展电商试设银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4-03 16:54:31

⊙记者 梁敏 ○编辑 谷子

成立电商,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供销合作社将成为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

中共中央、国务院昨日发布《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这距离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供销社改革”过去刚两个月。如此迅速地将改革落地,表明了政府为农服务的决心。

正如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强调的,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供销合作社要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因此,《决定》提出,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在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农村服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为农民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

加快发展供销社电子商务

《决定》对农产品流通做了全面部署。其中提到,加强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创新流通方式,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

将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市场建设纳入全国农产品市场发展规划,在集散地建设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现代物流中心,在产地建设农产品收集市场和仓储设施,在城市社区建设生鲜超市等零售终端,形成布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决定》要求,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其实,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前景广阔,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及如何电子商务发展时就为大家指明了方向:到农村去。

随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交通部、农业部、国家邮政局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力推农村物流,这也向外界传递了明确信号,农村电子商务将是今年政策力挺的领域。

3月17日,商务部再为农村电子商务加了“一把火”,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今年有多项涉及农村电商的政策出台。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另外还将启动一个新的电子商务专项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是主要内容。

在国家力推农村物流的大背景下,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应该并且也能够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正如《决定》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在农资等领域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

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也是《决定》的一个重要内容。《决定》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供销合作社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试点,增强为农服务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与地方财政共同出资设立担保公司。

此外,《决定》还强调,推进社有企业并购重组,在农资、棉花、粮油、鲜活农产品等重要涉农领域和再生资源行业,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支持社有企业承担化肥、农药等国家储备任务,鼓励符合条件的社有企业参与大宗农产品政策性收储。

据了解,目前A股有多家上市公司是有供销合作社控股或参股的公司。其中,辉隆股份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首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敦煌种业参股股东中有敦煌市供销合作社、金塔县供销合作社、瓜州市供销合作社等。另外,新野纺织、湖南发展等都有供销社参股。

此外,在地方供销社混改的浪潮下,也有公司开始与供销社展开合作。今年2月份,格林美就与湖北省供销总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再生资源产业方面展开合作。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也以第二大股东身份入驻东凌粮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