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三项补贴1434亿元

来源:财政部
2015-04-03 20:09:33

日前,财政部、农业部下发通知,拨付2015年农资综合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3项资金1434亿元,助力今年农业生产。通知同时就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作出部署。

通知明确,这次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国家对农民的总体支持力度不降低,但对不同粮食种植规模和经营方式农户的补贴有所调整,重点向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倾斜,以不同方式鼓励不同形式的适度规模化经营。财政部、农业部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从中央财政拨付的农资综合补贴资金中调整安排20%的资金,加上种粮大户试点资金和补贴增量资金,统筹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两部委将于近期印发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做好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按照政策要求和管理规定,加快补贴资金分配拨付进度,及时把直接补贴给农民的资金尽快兑付到农民手中。因地制宜地采取农业信贷担保、贴息、现金直补、重大农业技术推广补助等有效方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解决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粮食生产集约化、社会化水平,转变粮食生产发展方式。

今年,两部委还将选择安徽、山东、四川、湖南和浙江等5省的部分市县开展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