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承诺9日按时偿还IMF债务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4-07 09:28:51

希腊财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思5日再次确认,希腊将按时偿付9日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务。IMF总裁拉加德对此表示欢迎。希腊本月还将面临数次偿债考验,援助谈判进展缓慢令在野党激进左翼联盟内部有关提前启动选举的议论再起,希腊债务问题或将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承诺将按时偿债

9日希腊将迎来本月首个偿付挑战,需向IMF支付4.5亿欧元到期债务。近期外界不断有消息称,希腊政府资金告急,随着9日的临近,投资者有关希腊将违约的紧张情绪也在上升。本月很快还有两笔短期国债需要希腊偿付,即14日即将到期的14亿欧元和17日即将到期的10亿欧元。但希腊政府一直否认政府会无钱可用。

希腊财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思5日前往美国华盛顿与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举行了非正式会谈。拉加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瓦鲁法基思确认9日将按时支付IMF到期债务,她对此表示欢迎。

瓦鲁法基思在与拉加德会面后表示,希腊将偿付所有贷款人的所有债务。希腊政府还计划对希腊进行“深度改革”,并将努力改善与国际贷款方(IMF、欧盟和欧洲央行)的谈判效率。瓦鲁法基思6日还将与美国财政部官员进行会面。

希腊高级政府官员近期不断确认希腊不会出现债务违约。希腊财政部副部长季米特里·马达思表示,希腊下周还有能力应对公务员薪资、养老金以及其他所需的支出。

目前距离希腊首次接受援助贷款已有约五年。希腊新政府1月上台后不愿实行之前政府承诺的改革措施,国际贷款方冻结了对希腊的援助资金,除非希腊提交并实施令其满意的改革措施来削减开支和增加收入。包括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内的欧元区财长表示,只有希腊同意实施削减养老金等改革措施,才能得到贷款。但是希腊坚持认为可以通过打击避税等措施筹措更多资金。

希腊10天内已经两度提交经济改革计划清单,但据路透社报道,希腊要想与国际贷款方达成一致,还需要作出更多改进。欧元区副财长8日和9日将讨论希腊上周第二次提交的改革措施清单,但外界预期仍难与希腊政府达成一致意见,援助谈判可能会在24日的欧元区财长会上取得突破。

大选或提前举行

希腊与国际贷款方的谈判进度缓慢,加之希腊经济状况恶化,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内部也传出警告称,希腊可能会在夏天之前提前进行选举。激进左翼联盟今年1月才赢得选举。这再次显示出希腊政局的不稳。

据英国《卫报》报道,希腊激进左翼联盟重要成员、欧洲议会议员科斯塔斯·科瑞索戈诺思表示,援助谈判的目的仍然是在结束财政紧缩的前提下来争取贷款,以便重振希腊经济,但是如果最终国际贷款方坚持不让步,那么选举将可能再度启动。他表示:“如果我们对谈判的结果不满意,我们会将权力再次递交给人民。”

激进左翼联盟不支持之前政府为获得援助贷款而对国际贷款方作出的改革承诺。比如,希腊能源部长帕纳约蒂斯·拉法扎尼斯就反对在启动私有化方面作出任何让步。

希腊总理亚力克西斯·齐普拉斯在竞选时承诺将减少紧缩措施,还承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增加更多就业岗位。但这不符合国际贷款方实行削减开支和增加收入的改革要求。有报道称,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内部有关该在多大程度上回归前任政府改革承诺的争论正日益激烈。

英国BBC的报道称,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杜朗·巴罗佐近日表示,希腊政府对选民作出的反紧缩承诺是不切实际的,这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不可接受。他敦促希腊切实承担起责任,实施结构性改革。他还表示,政治因素给希腊解决经济难题带来了很多问题。

巴罗佐表示,尽管援助谈判仍在进行,希腊仍有可能离开欧元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是一个“负面”事件,欧元区还从未有过成员退出,这将令欧元受到质疑。

欲与俄罗斯合作

拉法扎尼斯5日再度表达了对国际贷款方的不满,还提出与俄罗斯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他表示,建立希腊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有助于帮助希腊推进与国际贷款方之间的谈判。

齐普拉斯8日将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会面,讨论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涉及旅游、能源、投资和贸易等领域。希腊劳工部长表示,齐普拉斯此行旨在探寻“希腊与俄罗斯的友谊是否能向更高水平延伸”。

据彭博社报道,希腊看起来还需数周才能与欧元区成员就援助达成协议,目前正在加快与美国和俄罗斯建立合作。俄罗斯政府官员表示,俄罗斯准备和齐普拉斯讨论放松对希腊食品的制裁,但俄罗斯尚未考虑对希腊进行金融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