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反腐致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大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07 10:54:42

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人力资源服务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

外媒:反腐致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大增

资料图: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看考场分布表

境外媒体称,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表示,在共产党的反腐努力对特殊待遇和工作保障造成影响之际,不少内地公务员纷纷申请私营部门的工作。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6日报道,根据智联招聘的一份报告,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人力资源服务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

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公务员如今进入了求职者人数的前列。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黄若珊说:“之前我们没有关注这个群体,因为辞职的公务员少之又少。但这是2015年的一个重要现象,他们中的很多人想换工作。”

她说,很多公务员正在寻找房地产开发公司、金融机构和互联网相关企业的工作。

过去,中国社会一度痴迷于公务员职业,常常数十个人申请一个岗位。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约150万人竞争不到1.6万个空缺。

但报考公务员的人数近年来出现下降。据报道,2014年有140多万人竞争约两万个空缺。

黄若珊说,反腐运动令很多中层公务员为他们曾被视为“铁饭碗”的工作担心。

她说,在这场运动中,特殊待遇遭到削减,就连一些公务员的工作也悬于一线。她说:“这些公务员……希望利用他们从政府工作经历中获得的经验和社交网络。”

中国人才招聘公司前程无忧的专家冯丽娟说,一些工作不满5年的年轻公务员也在积极寻找新工作。

冯丽娟说,这股潮流可能是因为公务员的工资现在更加透明,对他们的绩效评估更加严格,他们的职业前景也不像过去那样确定。

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也意味着他们退休后的收入可能减少。

她说,与那些只处理行政事务的公务员相比,拥有专业知识或熟悉私营企业的公务员跳槽会更加容易。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4日报道,中国的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行业的从业人员跨行业跳槽人数2015年来大幅增加,公务员考试热近年也有所降温。公务员辞职现象是否会成“潮”,开始被讨论。

相比其他公务员岗位,司法系统的公务员,尤其是法官,正持续出现较大数量的人员流失。

有受访学者认为,公务员辞职不能归咎于政府的政策。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对政府工作人员行为的规范等系列措施,并不足以成为公务员离职的主要理由,对于一般的事务性公务员而言,辞职的成本很高。

不过,如何激励体制内专业性人才,以及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的问题仍然存在。庄德水认为,公务员的薪酬制度和绩效考核体制确实需要进一步完善,并提高业务岗位人才的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