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将积木盒子平台列入互联网金融黑名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7 14:45:46

中国日报网4月7日电 4月7日,大公发布公告,决定将积木盒子平台列入互联网金融黑名单。而在此前,大公刚刚宣布将宜人贷和PPmoney列入黑名单。

据悉,积木盒子平台成立于2012年3月5日,由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筹建,该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0万元。积木盒子平台是北京市成交量排名靠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是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大公公告指出,通过对积木盒子平台持续跟踪监测发现,该平台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信息披露不充分、不规范。平台披露众多合作机构,但未披露合作协议。“管理团队”一栏仅显示部分管理岗位人员介绍,无企业组织架构等信息。平台发布的“新手专享”和“项目集”债项未披露债务人资质证明文件,其他类型债项资质证明文件关键信息有遮挡。

二是偿债能力无法评估。平台发布的“融通汇信项目集合”为个人信用贷,由融通汇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推荐。该项目集由多名债务人组成,仅披露了债务人性别、年龄、婚姻状况等基本信息,未披露其财务状况、偿债来源等重要信息,债务人偿债能力无法评估。

三是涉嫌自融及参与经营。平台债项“积木时代”由积木盒子的全资子公司(积木时代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推荐,“借款人通过积木时代提交借款申请,由积木盒子为其完成融资服务”。平台所属公司(乐融多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骏亦为积木时代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平台涉嫌自融及参与经营。

四是收费规则不透明,涉嫌误导投资者。平台声称“积木盒子平台的盈利模式是收取融资者的融资服务费”,但未披露对融资方的具体收费规则,涉嫌误导投资者。

五是保证金覆盖能力不足。截至2015年3月31日,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台撮合贷款额54.27亿元,已还本金近3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平台约有20亿的待回款金额。平台披露截至2015年3月31日,其保证金为7478.65万元。根据大公互联网金融分析系统,平台或有负债规模可能达到近亿元,其保证金无法覆盖其或有负债,保障能力不足,风险较大。

综上,大公依据《大公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黑名单管理办法》将积木盒子列入大公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黑名单。

“黑名单”是作为大公信用评级中对受评主体的信用状况最为严重的风险揭示,表示受评主体的债务人以及所发布的债项存在重大风险,提示投资人谨慎介入。

大公在今年3月份通过《人民政协报》全文发表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何去何从》一文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主流已背离普惠金融方向,没有惠及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很多互联网金融债务人根本没有实际盈利能力支撑其向债权人承诺的高额回报,借新还旧是维持其运转的唯一方式,这种违背规律的倒行逆施昭示了互联网金融危机的必然性和现实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