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财长拟6月对话 或涉日本加入亚投行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7 14:58:07

中日财长拟6月对话 或涉日本加入亚投行议题
 
中日两国正就6月上旬在北京举行讨论两国经济、财政问题的财长对话进行协商。

中国日报网4月7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7日报道,中日两国正就6月上旬在北京举行讨论两国经济、财政问题的财长对话进行协商。这将是中日时隔3年零2个月再次举行财长对话。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在6月底迎来申请参加的截止期限。有关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的讨论预计将成为中日财长对话的焦点之一。

日期方面,目前正在以6月6日为中心进行调整。日本方面,预计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将出席对话。中方预计将由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席。还将有事务负责人参加。这将是安倍第2次担任日本首相以后首次举行中日财长对话。

有关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的讨论将成为焦点之一。日本将通过在4~5月召开的日美首脑会谈和7国集团(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等,确定方向性。进入4月之后,执政的自民党的相关会议也将召开,日本汇总国内意见的速度将加快。

亚投行的意向参加国将从本月开始正式制定组织运营的规则。在3月底没有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日美主张赋予理事会审查案件的权限等,以提高组织的透明性。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