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下降逼迫中国各大银行积极拓“财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7 15:10:14

盈利下降逼迫中国各大银行积极拓“财路”
 
由于盈利普遍呈现下降,目前中国各大银行正在积极实行业务多样化战略,希望变身“全能型”银行以拓展财路。(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7日报道,由于盈利普遍呈现下降,目前中国各大银行正在积极实行业务多样化战略,希望变身“全能型”银行以拓展财路。以下为文章摘编:

不要告诉杰米•戴蒙(Jamie Dimon)——这位摩根大通(JPMorgan)掌门人曾经警告,他“不希望看到下一个摩根大通是一家中国公司”——但在中国内地的商业银行中,全能银行模式越来越受欢迎。

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受到压力、被视为已经过气的这种模式,在传统贷款业务放缓的中国正被看好。

上月,中国四大银行中的三家报告称,第四季度盈利出现2009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就像其它地方一样,阴云正在聚集:除了更严格的资本金要求以外,中国各银行不得不应对利率市场化和经济放缓所带来的不良贷款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这种局面正推动各银行开发别的创收来源。

“纯贷款业务是以息差为基础的,但随着利率自由化,利润率在萎缩,风险在上升。中介费是另一项收入来源,投行和财富管理是主要部分。”

传统上对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实行格拉斯-斯蒂格尔式严格分离的中国,禁止商业银行在股市承销首次公开发行(IPO)或扮演经纪交易商角色——这两项业务是证券公司的最大营收来源。

不过,债券承销、财富管理、并购咨询和托管服务都已成为银行和券商之间展开竞争的领域。

上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宣布,正考虑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这个消息令市场震惊,并导致近几个月领跑中国灼热股市的券商股票纷纷大跌。

分析师们表示,商业银行在客户基础和实体分行网络方面令证券公司相形见绌,只要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它们将很快占领券商行业。

不过,摩根大通的戴蒙所想象的那种足以挑战西方银行的对手,仍不太可能涌现。尽管中国的银行在资产负债表规模上远远超出其全球同行,但它们在非贷款业务营收方面远远落后。

近期的盈利报告显示,中国各银行正在多样化。以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为例,来自企业资产管理的利润增长18%,至140亿元人民币(合22.8亿美元),高于该行12%的整体营运利润增长。

包括债券承销、结构融资、并购咨询和私募股权的投行业务利润增长3%,至300亿元人民币,而2013年增长12%。

然而,工行去年的全部非利息收入(包括投资银行、财富管理、银行卡、结算及其他收费)仅占总营运利润的22%,尚不及摩根大通水平(54%)的一半。

规模较小的银行也在纷纷加入这一行列。在平安银行(Ping An Bank),非利息收入增长77%,占该行总营运利润的比例上升6个百分点,至28%。该行称,增长主要来自投行业务、托管业务、票据发行和黄金租赁业务。

中小型银行正通过打包表外贷款、使其转化为高收益理财产品而创收。对无法进入正规债券市场的实力较弱企业来说,这种做法实际上相当于非正式的债务证券化。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