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7 16:17:00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在刷单盛行的当下,一个庞大的地下生态系统已经应运而生,与此同时,“刷并无奈着”的情绪则弥漫于中国电商市场之上。(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7日电(涂恬)对每一个中国电商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刷单”都不会是个新鲜词。

如果说高速发展的势头、年均10余万亿的交易规模是中国电商市场给商家们带来的一缕缕阳光,那么所谓的“刷单”无疑就是阳光背后的阴影,甚至可以说是决定商家存亡的一条“生死线”:如果不烧这笔钱、不为刷单军团贡献“学费”,那么就等于和顾客说了再见,成功也将彻底与你绝缘。

在刷单盛行的当下,一个庞大的地下生态系统已经应运而生,与此同时,“刷并无奈着”的情绪则弥漫于中国电商市场之上。这一方面暴露了行业竞争规则的单一,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凸显了监管政策的缺失。日日刷单何时了?这样一条灰色的“生死线”又将何时真正地抹消?

刷单盛行催生庞大地下生态系统

相信每一个网上购物的消费者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明明一家店销售的商品质量平平,但却拥有难以置信的超高好评率,月销售量更是动辄过万……如此种种,不禁让人怀疑这一笔笔的超好评交易都是从何而来。

其实,这样的“华丽业绩”十有八九都是“刷单军团”的杰作。而刷单在中国电商市场上的大行其道,更是已经催生了一个完整的地下生态系统。

媒体报道称,来自美国多所大学的四位研究者近日对中国电商市场的刷单行为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调查结果发现,仅淘宝一家平台就有1.1万个卖家在雇人刷单。研究人员随机采样超过4000家拥有真实ID的淘宝网店,监控他们店铺评级的提升情况。结果发现,存在虚假交易的网店提升店铺评级的速度比正常经营的网店至少快十倍。提供刷单服务的供应商甚至能够帮助店铺卖家在一天内迅速“升级”,正常经营的卖家要达到同样的效果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借助这次抽样调查,刷单衍生出的庞大地下生态系统也逐渐暴露在了人们面前。研究人员观察发现,逾1.1万个卖家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发布了近22万个刷单任务,这些刷单交易进行的平台被称作“卖家信誉升级地下交易市场”(简称SRE市场),该市场则位于这一整个“地下生态系统”的中央位置,相当于“任务请求者”,执行虚假交易任务的人则被称为“任务工人”。

研究人员表示,SRE市场会积累一大批淘宝账号出售给“任务工人”,一个淘宝账号的价格大约在0.2美元到0.5美元之间。SRE市场每天会发布数以千计的新刷单任务。不仅如此,一项新发布的刷单任务“执行”起来也是非常快速的。执行一项新任务的平均时间通常少于5分钟,一项新任务最快甚至在短短2秒钟之内就能完成。

有媒体统计过,目前中国从事刷单工作的人员有近百万,他们或隐藏在YY、QT这些平台后面准备随时解散走人,或和普通白领一样专业从事刷单工作。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一个刷单公司的老板更是自豪地透露:“这个行业非常好做,小公司一年盈利百万很轻松。”

刷单已成决定商家存亡“生死线”

“现在十店九刷,不刷单不行了。”而在刷单衍生出的“灰色帝国”面前,多数商家均表现得非常无奈。但由于相比其他方式,刷单在吸引客户、提升店铺排名方面独具功效,且在刷单之风盛行的背景下,如果不主动刷单,店铺的流量、排名只会越来越靠后,绝大多数商家还是不得不采取了“刷并无奈着”的态度应对,而刷与不刷更是已经成为了决定商家存亡的“生死线”。

分析人士表示,刷单之所以成为了决定商家存亡的“生死线”,其原因是复杂的,其中最显而易见的理由,就在于相比其他方式,刷单在提升信誉、流量方面的效果是显著的,而价格也相对低廉。

以淘宝为例,如果卖家们开店没有销量,自然也就没有信誉,在零销量的基础上,根本无法吸引消费者下单。尤其是一些新卖家,他们已经错过了电商发展之初的流量红利期,如今昂贵的流量成本,使其在和资深卖家的竞争中毫无优势可言。而交易量在买家对商品的选择中占有一定的权重。于是,在没有充足资金做推广的情况下,许多新卖家以刷信誉的方式来制造出虚假的交易量。

经过比较可以发现,比起支付高额的竞价排名费用和广告展示费用,卖家雇人刷单,成本更低,即便按照时下流行的每单5-10元计算,其预算可控,通过制造虚假销量来提升排名,性价比也要比投放硬广告划算。

而抛开推广成本,另一个推动刷单成为决定商家存亡“生死线”的原因在于,目前刷单的风气已经在市场上盛行,并已经成为了市场的“潜规则”:无论店铺大小,基本上大多数商家都会在网上刷单,你不刷,别家都在刷,你的排名只会越来越靠后,所能吸引到的流量越来越少,无怪乎有淘宝商家发出“不刷单等死、刷单找死”的感慨。不刷等死是必然,刷单被平台逮到,只是个偶然事件,商家的选择可想而知。

“这可以说就是电商市场上的‘马太效应’,”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任何一个体、群体或地区,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进步。刷单之所以成为决定商家存亡的‘生死线’,或许也和这种心理有关。强者越强、弱者只会越弱,任何一个商家都不想成为被淘汰的那个,所以对于刷单,他们也只能无奈地接受。”

刷单成商家生死线暴露了什么?

一面是刷单催生的庞大灰色生态系统,一面是无奈情绪下被迫刷单的商家,这样一种畸形的依存关系,逐渐开始引起人们的警惕。在业内人士看来,刷单成为商家生死线,主要暴露了两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是电商行业竞争标准的单一,由于目前主流的电商平台,例如天猫、淘宝等主要是依赖依赖广告费和竞价排名换取主要收入,而刷单不仅能增加平台交易额,还能按照正常交易来扣点,给平台方带来一定的分成,因此电商平台对于大多数刷单行为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即便有条件也很少愿意花血本去治理。这种对“冲销量不冲质量”做法的鼓励,伤害到了电商市场的竞争秩序,也让假货、劣质商品依靠刷单占据了市场的有利地形。

另一方面是监管政策的缺失。目前,对于刷单这一行为,监管部门尚未出台详细的治理方案,如果能够从政策方面对“刷单违法”加以落实,并加大电商平台假冒伪劣商品的监管力度,相信对于净化网购环境会有着重大的推动。

幸运的是,监管政策方面的空白即将得到填补。据媒体报道,3月底,中国商务部公布了《商品流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表示,交易场所内“禁止经营者自行或通过他人虚构信用评价”。

“消费者在网购时会将商家的信用等级和商品评价作为考量,但可能这些评价或信誉度并不可靠,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刷信用’,这次征求意见稿将对该问题做出规定。”商务部法条司副司长陈福利称。

这意味着,网购刷信誉、虚构信用评价等手段将违法。据悉,首部《电子商务法(草案)》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向各部门、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等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