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月底告罄 希腊下月或面临主权债务违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08:51:50

现金月底告罄 希腊下月或面临主权债务违约
 
在欧洲央行(ECB)禁止希腊银行扩大对该国政府的敞口之后,希腊政府无法通过向国内银行发行更多的政府债券来筹集资金,同时外国投资者也因该国日益增加的政治风险而退避三舍。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8日报道,希腊本月勉强凑齐了偿还国际债权人的资金,但到4月底其现金储备就会告罄,如果它未能与欧元区达成新的改革方案,就有可能在下月发生主权债务违约。

一位希腊高官保证称,将会在明天按期偿还所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4.58亿欧元贷款,以及在4月14日一批6个月期的政府债券到期时偿还国际投资者的4200亿欧元资金。

该名官员表示:“我们在履行国际债务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在(本月)下半月筹资进行国内支付方面存在压力。”

他说:“下月情况有所不同。如果议会未能通过改革方案从而获得一些纾困资金,我们的资金就会告罄。”

希腊在今年5月还得向IMF偿还两笔总计9.5亿欧元的贷款,此外还得支付24亿欧元的养老金和薪资。但在欧洲央行(ECB)禁止希腊银行扩大对该国政府的敞口之后,希腊政府无法通过向国内银行发行更多的政府债券来筹集资金,同时外国投资者也因该国日益增加的政治风险而退避三舍。

由于其经济团队在改革方面拖沓不前——改革举措将与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在竞选时做出的不会增税或进一步支持私有化的承诺相悖——激进的反对紧缩的希腊政府一直无法与欧盟和IMF就获得欧洲72亿欧元的纾困资金达成协议。

希腊财政部的专家们本周正竭力完成与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IMF和欧洲央行官员们的技术谈判。该谈判的目的是在4月24日在里加与欧元区各国财长们达成协议。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