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10:12:16
分享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图说:瓜达尔港(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吴桂霞)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海上丝绸之路,作为贯通南北丝路的关键枢纽--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关系紧密。因此,在“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发布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的第一站有可能指向“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邻国巴基斯坦。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瓜达尔港务局处长穆纳尔·简的观点表示:4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巴基斯坦,届时中巴间将签署多个与瓜达尔港相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巴基斯坦投资局秘书长伊夫提卡·巴伯还透露: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巴期间中巴将签署的大部分协定都会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将涉及到煤矿、风能、经济特区等多个方面。除了瓜达尔自贸区外,中巴两国还将计划在经济走廊沿途的四个省内设立6个新的经济特区。

据悉,中巴于2013年7月首次宣布了建设经济走廊的计划,它南起瓜达尔港,北至中国新疆喀什,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管道、通信光缆等在内的贸易走廊。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将在沿线建设交通运输和电力基础设施,预计总工程费将达到450亿美元,计划于2030年完工。

那么,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中巴经济走廊”最让人期待的是什么?

中方:借道连接欧洲 或改变亚太-印度洋战略格局

彭博社4月1日报道称,巴基斯坦规划部长Ahsan Iqbal曾表示:“从瓜达尔连通欧洲、非洲和中东的路径最短。这对中国及其竞争力而言极具吸引力。”

凤凰财经报道具体分析称,中国政府希望保障通向中东的门户。中国计划在瓜达尔港建设原油储备设施和炼油厂,通过公路和输油管道将石油和石油制品送往新疆。中国希望以此确保一条能绕过马六甲海峡的通道。假设美国和印度封锁马六甲海峡,中国也能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向中国内陆地区运输能源和物资。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杜幼康在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巴基斯坦地理位置处于南亚,西面接壤伊朗即西亚地区,同时连接中东,其邻居阿富汗往北是中亚,巴基斯坦处于中间。可以说,中巴经济走廊是沟通南北海、陆丝路的主要桥梁和通道,使得“一带一路”建设得以相互对接。

因此,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听起来是双边的,但实际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功后,其功能和形式会辐射到相邻国家和地区,会对“一带一路”大区域地缘经济、政治产生重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亚太-印度洋地区的战略格局。

此外,杜幼康还强调,中巴经济走廊合作中的务实功能非常值得借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交通运输走廊。目前喀喇昆仑公路正在扩建、升级;铁路建设方面已进行可行性研究;以瓜达尔港为代表的港口建设和运营也纳入了中巴经济走廊范围。二是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商业贸易走廊。中巴已经签署双边自贸区协定,双方将充分利用该协定,发挥经济走廊沿线既有贸易集散中心,结合贸易加工区、自贸区、边贸区建设,由点成线、以线带面,促进投资以及商品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三是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产业合作走廊。中巴双方将根据经济走廊沿线不同地区特色,结合中国西部省区的优势,建设一些相关产业园区和示范园区,实现各种资源合理配置及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工业、农业、能源、矿业、金融、电信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巴方:能源基建ICT期待中资

事实上,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最具吸引力的就是解决能源不足问题。长期电力不足妨碍外资企业进驻巴基斯坦。年轻人没有工作,因而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不少年轻人被伊斯兰极端组织拉拢,导致了治安的恶化。而“一带一路”更是为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注入了新的动力,并将继续推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4月7日报道称,巴基斯坦投资局秘书长伊夫提卡·巴伯表示,巴基斯坦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尤其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通讯(ICT)等领域。对中国投资者,巴方有相应的土地租赁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提供支持。

伊夫提卡·巴伯具体介绍称,电力行业是最具前景的可供投资行业,中国企业可以选择以BOT(建设-运营-转移)或BOO(建设-拥有-运营)的方式在经济特区内设立电厂。据了解,巴基斯坦的高峰用电需求量为1.8万兆瓦,而目前的发电量仅为1.2万兆瓦,有6000兆瓦的产电缺口可供中国投资者投资。

“巴基斯坦为赴巴进行电力投资的中国企业免除所得税、营业税、促销税和代扣税,并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法律、外汇兑换担保、出口信用等方面的支持。与此同时,巴基斯坦还准备将电价指数化,以防止通胀率变化使电力投资受到影响。”伊夫提卡·巴伯说。

此前,巴基斯坦《论坛快报》3月30日报道称,巴基斯坦计划培训1.2万多名安全人员,并成立一个“特别部门”来保护该走廊上的中国工人。

目前,由中国企业特变电工承建的巴基斯坦最大太阳能电站已经发电投运,装机容量达到100兆瓦。《新疆日报》4月5日报道称,该电站每天向附近的旁遮普省提供清洁电源50万千瓦时,有效缓解了该省电力紧缺状况。

此外,瓜达尔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已经具备运营能力,任何船只都可以接近、停靠。连接卡拉奇的陆路也已经打通,不过该港正式投入运营还需等待瓜达尔自贸区等项目的正式成立。瓜达尔港务局处长穆纳尔·简(Munir Ahmad Jan)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4月初,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巴基斯坦,届时中巴间将签署多个与瓜达尔港相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