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别被“朋友圈”圈进去

  原标题: 别被“朋友圈”圈进去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因受贿罪获刑15年。在其收受的1000多万元贿赂中,超过九成来自结交多年的三位“老朋友”。“朋友圈”坑人,又添新例。

  时下有一个词很火,叫“人脉”。既然“朋友”成了人脉,交朋友自然就变成了拓展人脉资源。既然是资源,当然就可以分享交换、互通有无,实现优势互补了。细究季建业的所作所为,正是把朋友庸俗化为人脉资源的变种。在他这个“朋友圈”里,不同成员拥有不同资源,正好互相“交集”实现“共赢”——季建业掌握着公权力资源,可以关照“铁哥们”的生意;“铁哥们”手中有钱,可以暗度陈仓,向季建业利益输送。

  如果跟那些看到商人就“亲近”的官员比,季建业这个“朋友圈”可不简单——规模小,只有六七个人;渊源深,或者是老部下,或者是老朋友,“深耕”20多年,知根知底;低调,“圈子”成员口风紧、不招摇。也许在他看来,这种圈子的“可靠程度”无异于“固若金汤”,大家捞点钱一起“香香”(苏州方言,分享、沾光),肯定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会“出事”。

  但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再隐蔽神秘的小圈子,干的只要是违反党纪国法的事儿,最终总有曝光的一天,总归难逃法网。在季建业的万言悔过书中,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走到今天,正是缘于与多年老朋友的交往中“三线”失守:失去底线,不讲原则;失去界线,不分彼此;失去防线,不加防范。可见,择友不慎,“朋友圈”不干净,近墨者黑,大搞利益输送,或者私欲不遏,总想通过“朋友圈”瞒天过海、中饱私囊,这些都是为官者大忌,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官员可以有自己的朋友圈,但应有正确健康的行为取向。像季建业结交的那种充满利益交易、见不得光的“朋友圈”,最终一定会把自己也“圈进去”。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