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9 09:15:48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信用卡P2P网贷投资看似“空手套白狼”,实则蕴含着各种风险,无疑是“刀尖上起舞”。央行此番“一口禁令”叫停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信用卡充值业务,是否意味着信用卡网贷投资的风险已经悄然拉响警钟?(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田阿萌)4月7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央行在春节前后叫停多家三方支付的P2P信用卡充值业务。P2P网贷平台自2012年进入爆发期的如雨后春笋般目前瞬间已达2000余家。其实在2013年央行就叫停过信用卡投资业务,其中就包含信用卡P2P网贷业务。今天央行此举再次给P2P行业的前景“蒙上阴影”。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P2P行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根据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统计,行业整体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比2013年上涨接近140%。P2P信用卡充值的叫停,意味着这个曾经为P2P平台带来流量、为投资人强化投资杠杆、为第三方支付抢占市场立下汗马功劳的信用卡投资,如今几乎在所有P2P平台上成为历史。

有分析人士称,信用卡P2P网贷投资看似“空手套白狼”,实则蕴含着各种风险,无疑是“刀尖上起舞”。央行此番“一口禁令”叫停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信用卡充值业务,是否意味着信用卡网贷投资的风险已经悄然拉响警钟?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日渐明朗之际,P2P行业的发展将如何走向正轨?

信用卡投资:P2P网贷平台的“超前”理财

处于信用时代的我们,对信用卡这个东西并不陌生。信用卡作为超前消费的工具被投资人和P2P网贷联系在一起还得追溯到2013年交易量暴涨的P2P理财井喷期。

通过了解,信用卡由于有30-50天的免息期,投资者通常会利用信用卡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向P2P理财账户充值后,继而选择期限短于免息期的项目投标,而在项目借款期限到了之后不仅可以拿回本金还信用卡,还能获取一部分利息。这样的理财方式曾让“P2P理财”一度变得火热起来。

信用卡P2P网贷和一般P2P网贷最大的区别在于使用信用卡额度,将信用卡资金转到银行P2P理财账户上,然后用理财账户进行P2P网贷投资。这种做法此前一度被报道称为是“空手套白狼”的“套现”做法。

P2P网贷平台自2010年被少数试水到逐渐被众多创业人士青睐并踊跃上线仅仅只用了1年时间。进入2013年,网贷平台更是蓬勃发展,以每天1-2家上线的速度快速增长,平台数量大幅度增长所带来的资金供需失衡等现象开始逐步显现。对于尚无明确立法的P2P网贷行业,个人利用信用卡透支“超前”的投资模式就曾多次被业内人士提醒其内在存在的隐性风险不可忽视。

信用卡P2P网贷投资的多重风险

对于“无本生利”的投资模式,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信用卡P2P网贷投资除一方面面临平台倒闭或跑路的风险外,一方面还将会滋生很多P2P诈骗平台,影响P2P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银行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使用信用卡投资P2P网贷,实质上是让投资人变成了银行的借款人,资金其实是银行的钱。而在如此混战的P2P市场,良莠不齐的局面,一旦投资者对平台预测失败,平台由于倒闭或者是跑路等情况无法归还投资者的本金和利息,直接导致投资者无法及时归还信用卡。这样一来,投资者和银行都将面临巨大风险。

他指出,所有用户信用卡的消费行为都在银行的掌控之下,当投资者每个月定期频繁大量的使用资金后,嗅到风险的银行会采取一系动作制止可能发生的威胁。一般情况下,银行会采取降低信用额度的方法来小惩大诫,严重的话还会关闭掉信用卡功能。值得注意的是,不管银行采取哪种处理手段,都会给个人信用记录上留下永久的灰点。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教授刘少军也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使用信用卡投资的P2P平台发生风险事件,投资人将承担巨大的信用卡偿付风险。

“如果一位投资者信用卡P2P的5万元投资不能及时收回本金,那么将面临的信用卡利息支出,对应的利率一般为18%左右,也就是说一个月需要750元的利息支出,这比一般P2P网贷项目13%的利率还高。更有甚者,连10%的最低还款额都不能支付的话,罚息将会更高。”刘少军举例道。

一位从事P2P行业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当投资者使用信用卡投资P2P网贷形成一定规模后,某些诈骗平台就容易利用投资者追求周期短、收益高项目标的特点,放出高收益的标的项目来吸引投资者,一旦资金到手以后便逃之夭夭。这种行为滋生了诈骗平台,导致倒闭潮愈演愈烈,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恶性循环的影响。

“信用卡充值玩法”曾被多次叫停

信用卡P2P网贷投资的多重风险目前仍然存在,据了解,2014年初开始,很多P2P网贷平台就已经关闭了信用卡充值通道,但仍有很多其他P2P网贷平台通过其他渠道操作。

其实,这种“信用卡充值玩法”早在2012年初就被禁止使用于非消费领域。2012年,银监会就曾发文,《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发〔2012〕60号)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个人信用卡(不含服务“三农”的惠农信用卡)透支应当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

2013年6月央行下发《支付业务风险提示-加大审核力度提高管理水平防范网络信贷平台风险》(以下简称《风险提示》)。《风险提示》要求,对网络信贷平台等投融资类商业机构,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不得为其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支付机构不得为其开立支付账户用于网络信贷等投融资活动。

对央行此番“口头禁令”叫停信用卡P2P充值业务,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支持。据京报网报道称,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就表示,这一禁令剔除了P2P的一些负面资产,对行业长远发展来看反而是一个利好,央行此举其实是计深虑远。

向隽表示,“推行信用卡充值的P2P平台只是少数新平台和小平台,大多P2P平台早已意识到信用卡充值的风险,暂停了这项业务。很明显,少数平台的行为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形象,央行的这个禁令,剔除了P2P的‘负资产’,对P2P长远和健康发展而言,反而是一个利好,可谓计深虑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