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美国希望日本分担南海警戒任务牵制中国

参考消息网址 2015-04-09 14:10:00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外媒称,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4月8日分别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相中谷元举行了会谈。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9日报道,美国的担忧正在加剧,卡特国防部长透露出希望日本能分担南海地区警戒任务的想法。如果得以实现,将会“牵制”中国,但把日本自卫队部署到南海还面临着难题。

  报道称,在与卡特会谈时,安倍强调“希望通过安保法制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来提高威慑力”,并指出“拥有共同价值观的日美两国加强同盟无疑会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卡特则回应称修订指针“将为亚洲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提供保障”。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在与卡特会谈时,对于4月内开始的指针修订问题,确认“将积极开展作业”。关于南海局势,就反对试图凭借力量改变现状的行动达成了一致。在会谈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卡特对中国进行了批评,称“坚决反对军事化举动”。

  报道称,在东海地区有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的密切配合,而在南海地区,日本防卫省一名官员称“由于菲律宾等国的海上防卫力量薄弱,给中国留下了‘可乘之机’”。美国正在削减国防开支,如果日本自卫队能在南海担负起警戒等任务,将会减轻美军的负担。

  日本政府内部多数观点认为,在修订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后,美方将会越来越多地要求自卫队进行配合。因为新指针中准备提出自卫队与美军在平时就联合开展信息收集与巡逻警戒的方针。

  报道称,但考虑到自卫队的运行,情况就不那么简单了。日本海上自卫队担负海上巡逻警戒的主力是P3C和P1等巡逻机,续航距离分别是约6600公里和8000公里。日本最南端的海上自卫队那霸基地与南海相距约2000公里。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认为“用P3C来巡飞南海比较吃力”。

  中国和俄罗斯在东海及日本海的活动依旧非常活跃,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不得不把巡逻警戒的主要力量部署在日本周围。一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表示:“如果把巡逻范围扩大到南海,一线的负担将变得越来越重”。假如日本决定对南海进行监控,还将不可避免地招致中国的反对。

日媒:美国希望日本分担南海警戒任务牵制中国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