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台观察: 财务公司监管应朝改革发展大局着力

人民网 2015-04-09 14:25:00

金台观察: 财务公司监管应朝改革发展大局着力

  中国的金融监管者肩负双重使命,既要“防风险”又要“促发展”,监管使命考验着监管者的智慧。金融监管者既要为市场参与者订立规则、划定红线,对违反游戏规则的人施以惩戒、以儆效尤;又要在政策制定上打出提前量,体现前瞻性,引导行业按照制度定位健康发展。在现代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火车头的时代里,监管部门既要“踩刹车”,又要“轰油门”,只不过分寸需拿捏得当。

  中国金融监管正处在这样一个经济爬坡过坎的敏感时期:“油门”轰大了车会失速;“刹车”踩急了又会制造颠簸,对于行业的发展都会是政策性的风险因素。所以,金融监管既是技术,更是艺术。

  财务公司作为中国金融“大盘子”里不算起眼的“小菜”,背后却是代表中国经济发展各行业领军者的近200家大型企业集团。曾几何时,作为“企业办金融”产物的财务公司在草莽时代的金融生态里也曾野蛮生长,也曾风雨雷电。走过弯路,摔过跟斗之后重归理性与平和,归功于监管部门痛定思痛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通过顶层设计对行业重新科学定位。

  2004年,银监会将财务公司定位为“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以下简称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此后,立足于这一定位,经过多年探索,财务公司作为集团资金池,作为“内部银行”,作为司库的功能作用越来越不容小觑。准确定位是一切业务开展的基础,而监管就是以行业定位为圆心,以业务范围为半径,画个圆圈,将财务公司的经营活动约束在内。

  这个圆圈,就是应对于企业集团的资金需求、财务需求、金融需求,财务公司能够提供的服务。在有效边界内,财务公司能做的事、可做的事,很多很多。如何用好做足,是财务公司应当琢磨的,也是监管者乐于见证的。

  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内部金融市场的“做市商”、市场化机制的维护者,要承担起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管理效率、彻底解决计划行政指令对资金管理效率损害的重任,仍然需要提高和强化风险意识、合规文化、市场化技术与手段。

  近几年财务公司行业的迅速扩大,是监管机构应对实体经济需求,积极支持的结果,体现的是改革红利。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成立财务公司,财务公司在资金规模、业务需求、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差异性也日益明显,行业发展格局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具有显著区别,因此分类牌照、分类监管是财务公司监管的主要手段。

  在当前金融改革的背景下,未来监管的着力点,应当还是要放开、放活,改革现有政策中禁锢过多、约束过紧的部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凡是企业集团需要、财务公司能够提供并且能够控制风险的财务金融服务,应适度放开,还权于企、还责于企、还利于企,增强微观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提高企业集团国际竞争力。

  (作者 张电中 系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党委书记)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金台观察: 财务公司监管应朝改革发展大局着力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