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务院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斩断乱收费“黑手”

新华网何雨欣、陈炜伟、程士华 2015-04-10 00:26:00

  原标题:国务院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斩断乱收费“黑手”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并为这一部署明确了“时间表”与“路线图”。

  立规矩、建机制。国务院通过一揽子的硬举措,从治本角度坚决斩断乱收费的“黑手”,为创业清障,为企业减负。

  严立规矩:遏制“任性”收费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半年时间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立规矩、建机制,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

  有“时间表”,也有“路线图”。国务院会议用“凡”“一律”“全部”“严禁”等字词给涉企收费立下严格规矩,明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且未按规定批准,越权设立的涉企收费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涉企收费建立清单等。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凡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及收费全部取消。严禁行业协会商会打着政府旗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严禁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严禁强制企业付费参加会议、培训、展览或赞助捐赠等行为。

  对此,北京悟天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程海告诉记者,加入协会应该是协商自愿为主,但有些协会收费却没商量,不缴费就不能加入协会,有些考试、年检就无法通过,而协会提供的服务却很有限。

  “此次提出规范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也就是规范‘红顶中介’收费,这是很有针对性的,直指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王怀宇说。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减轻企业不合理的负担,从费入手抓住了关键,出台一揽子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举措,面广力度大,聚焦了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挖掉“病根”:防止乱收费沉渣再起

  近些年,国家曾多次发文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但乱收费仍屡禁不止,一些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甚至改头换面,沉渣再起。

  一位从事煤炭深加工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国家推动煤炭行业清费立税,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已经推行,但很多杂七杂八的费用还是在收,涉煤收费清理的力度还是不够。

  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920亿元;地方层面也取消、减免了一大批本地区设立的收费项目,2014年,全国各省区市累计取消收费就超过600项。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对这600多项收费规定进行自查、督查,防止乱收费沉渣再起。会议强调:“必须落实到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不得变换名目继续收取,尤其要落实好对小微企业、服务业、保障性住房、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减免收费基金的政策。”

  “近些年的清理规范,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实际上,一些行政部门的权力膨胀,是收费一直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一些地方部门开征名目繁多的费用,也意味着其行政权力过大,没有受到法律的约束。”胡怡建说。

  王怀宇认为,造成涉企乱收费顽疾的原因,首先是政府权力边界不清,简政放权不到位,导致部分政府部门收费行为具有随意性,成了“一只乱动的手”。

  透明监管:决不让乱收费“野蛮生长”

  涉企收费,需要规范,也需要监管。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突出了监管举措,明确将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涉企收费建立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强化举报机制,对乱收费的典型行为要曝光,并严肃追究责任。

  王怀宇认为,涉企收费监管方式需要创新,不仅要畅通投诉举报等渠道,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信息公开和披露制度,将涉企收费项目、收费依据、费用使用情况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应该建立督办制度,定期公布查处结果,曝光典型案例。对查实的乱收费,除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外,还要追究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胡怡建建议。

  一些业内人士也提出,应该加大正税清费的力度,税是公开透明、法律明确规范的,但费的法律层次、管理监督等会有明显不足,也容易滋生腐败。

  “这些措施的推进,效果会逐步显现,但会是一个长期过程,要伴随着权力边界的清晰化。”王怀宇说。(记者何雨欣、陈炜伟、程士华)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