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市公司规模减持扮靓业绩 券商股成减持对象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0日 08:01:31来源:中国证券报

  伴随着牛市的持续,一些持有其他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开始规模化减持。根据Wind资讯统计,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公告减持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共发生129起,合计减持股份数量达到8.45亿股,同比增长超过两倍;而增持股份规模同比则出现大幅下降。券商股成为减持的主要对象,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出售其他公司股份扮靓了业绩,甚至实现了扭亏。

   减持规模成倍增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公告减持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共发生129起,合计减持股份数量达到8.45亿股,减持市值达93.22亿元;而上市公司增持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仅发生6起,合计增持股份数量为3405.25万股,增持市值为3.63亿元。不管是从增减持次数还是从增减持规模来看,减持均远超过增持。

  按照惯例,每到年末往往是上市公司减持所持金融资产的时段,尤其是那些前三季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往往买入较早,成本一般较低,通过减持套现获益,上市公司当年的业绩将被增厚甚至转亏为盈。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3年四季度至2014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公告减持行为共计47起,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为2.78亿股,减持市值为29.68亿元;增持发生17起,合计增持股份数量1.9亿股,增持市值为15.19亿元。

  对比两个阶段数据不难发现,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减持股份数量同比增长超过两倍,而增持股份数量同比则出现大幅下滑。

   券商股成减持对象

  牛市的到来引发券商股业绩大幅增长,券商股股价也随之爆发,随之而来的是上市公司大规模减持所持券商股股票。

  统计显示,2014年四季度以来,国海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股遭到其他上市公司减持,合计减持数量达3.17亿股,减持市值达46.54亿元。

  其中,国海证券遭到河池化工、桂东电力、中恒集团等公司减持,合计减持数量高达1.28亿股。海通证券遭到兰生股份、南方汇通、上海电力、申能股份等多家公司减持,合计减持股份数量达到9838.86万股。长江证券遭到恒天天鹅、蓝鼎控股、湖北金环等公司减持。

  减持后,蓝鼎控股、恒天天鹅已经清空了长江证券的股份,珠江控股清空了西南证券的股份。蓝鼎控股称,出售所持长江证券股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珠江控股称,出售西南证券股票所获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前期借款和利息。

  截至目前,桂东电力仍持有国海证券20151.57万股股份,按照4月9日国海证券收盘价19.89元计算,这部分股份市值超过40亿元。此外,兰生股份仍持有海通证券15480万股股份,宏图高科仍持有华泰证券13918.31万股股份。

  减持获益增厚利润

  2014年12月,宏图高科减持华泰证券无限售流通股443.56万股,占华泰证券总股本的0.079%。本次减持共产生投资收益8667.39万元,相当于宏图高科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50%。减持华泰证券大幅增厚公司2014年业绩,宏图高科2014年实现净利润36679.69万元,同比增长32.28%。

  今年3月,宏图高科再度减持华泰证券无限售流通股400万股,占华泰证券总股本的0.07%。本次减持共产生投资收益约为8102万元,相当于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的22%。宏图高科称,本次减持所获收益将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对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与减持券商股扮靓业绩不同的是,罗牛山则通过减持多家银行股来提振业绩。根据罗牛山2014年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098.71万元,同比增加106.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10482.74万元,同比减少262.84%。与2013年相比,公司的整体业绩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股票及股权转让获得收益。去年四季度以来,罗牛山先后多次减持持有的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公司股份。

  3月16日至3月18日,罗牛山减持海南橡胶493.89万股股票,获得投资收益约2800万元。这将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影响。至此,罗牛山已全部出清持有的海南橡胶股票,但其仍持有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大东海A等公司股份。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