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称中国老年市场潜力达4万亿 巨大商机待挖掘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外媒称,按照儒学观点,子女照顾年老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但在21世纪的中国,情况已经变得大为不同。由于大多数成年人都有全职工作,加上独生子女政策引发的人口问题,中国不仅给研究人口老龄化所引发社会与经济挑战的人提供了一个极有吸引力的例子,而且因为老龄化而蕴含着巨大商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0日报道,正因如此,弗洛里安·科尔巴赫去年8月来到了中国。此前,他花了11年研究日本人口变化——该国50岁以上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近50%。

  科尔巴赫现为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的营销与创新学副教授,并将领导老龄化与社会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on Ageing and Society)。

  该商学院将牵头组建该研究所,重点研究人口老龄化蕴含的商业意义,而包括公共卫生、建筑和工业设计在内的至少10个其他院系也将参与研究。

  全国性问题

  科尔巴赫表示,由于拥有近14亿人口,中国的部分问题与其规模有关,但独生子女政策又放大了这种人口老龄化趋势。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的经济状况。日本在出现人口老龄化问题之前已经是个富国,而中国目前还不是富国。“整个社会体系并未准备好迎接人口老龄化,”科尔巴赫教授警告称。

  去年9月中国政府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与老年人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老年市场潜力达4万亿人民币。

  该报告预测,到2050年,老年人消费占GDP的比例将提高至三分之一。

  “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商机,”科尔巴赫教授说,“虽然2050年还很遥远,但现在就要采取行动,而企业界对此并未予以太多关注。”

  他觉得这种态度令人费解。“企业管理者在具体利用这些趋势方面存在问题。管理必然面对不确定性,但在人口问题上,预测确实有用。”

  对商业的影响

  首先是存在老年劳动力。在中国,女性一般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因此企业正在流失具有丰富经验和知识的人才。

  其次,中国目前的预期寿命是76岁,这意味着健康的晚年可期,将导致对“银发市场”商品与服务的巨大需求,企业可以通过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和开发新产品,满足这种需求。

  科尔巴赫教授说,旅游业就是一大例子。“由于中国以前比较闭塞,他们(老年人)年轻时无法旅游。”

  创新需求

  制药业是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市场,还有养老院和护理机构。科尔巴赫教授说,在西方,高端护理在老年人当中很受欢迎。此外,中国老年人手头有钱。传统上,他们会把财富留给子女和孙辈,但独生子女政策改变了这种情况,他们现在会更多为自己着想。

  他说:“这表明中国有着特殊的情况。中国已经可以成为我们研究老龄化社会的一个实验室。”他认为,这种研究在今后会变得更加有意义。“中国的许多东西都要从零开始,因此这是一条新的道路。”

  其他研究项目

  在美国,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设有一个老龄化与工作研究所,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设有专门研究劳动力市场的老龄实验室(AgeLab)。但科尔巴赫教授遗憾地表示,由于老龄化问题已经相当严峻,当前的研究水平还很低。

外媒称中国老年市场潜力达4万亿 巨大商机待挖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在杭州举办的老年人博览会上,一位老人从“以房养老”广告牌前走过(2012年11月15日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