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科云网债务违约股价狂涨 投资者对其热情不减

北京青年报齐雁冰 2015-04-10 08:15:19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0日 08:15:19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确认三年前发售的债券存2.4亿元兑付资金缺口之后,中科云网股票并没有因此被资金抛弃。违约次日股价被大量买单推至涨停,之后的交易日股价继续上扬。昨天该股股价虽有所回落,但盘中逆大势翻红,显示部分投资者对其热情不减。

  2012年4月,中科云网的前身湘鄂情发行了规模4.8亿元的5年期债券,发行文件约定,在该债券存续期的第三年末,投资者可选择将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债券回售给公司。根据投资者的回售选择,中科云网在今年4月7日应支付债券利息及回售款项(利息和本金)共4.02亿元。但4月6日晚间,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无法按时偿付2012年公司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目前公司仅有约1.6亿元的资金到位,尚有2.4亿元的资金缺口。这是继超日债以来国内第二例兑付违约的公募债,也是首个本金违约的公司债案例。

  而除了债券违约,中科云网尚有多起麻烦缠身。由曾经的餐饮第一股湘鄂情转型而来的中科云网,在尝试多方转型最终选择进军大数据后,公司经营并未因此好转。据中科云网最新发布的2014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公司预计年度亏损额增加为5.8亿元至5.3亿元。由于转型业务举步维艰,公司现金流产生能力几乎陷入枯竭,其主体评级也被多次下调。去年三季报显示,中科云网账面现金仅为0.99亿元。而外部融资也屡屡受限,导致中科云网债务偿还能力极为低下。

  湘鄂债偿付压力高悬,控股股东孟凯不得不持续变卖家产,采取了出售餐饮门店、抵押房产、转让“湘鄂情”系列商标以及变卖手中股权等措施,但直至4月7日,湘鄂债依然存在2.4亿元的资金缺口。在宣布违约之后,中科云网股票却遭到意外抢筹。三个交易日换手76%,成交合计42亿元。

  对于中科云网的走势,有分析称,其违约被解读为“利好非经常损益”,本年度报表数据压力将得以缓解。此外,投机资金在公司曝出负面消息后进入,或为追求债务重组后的风险溢价。此前债券违约的超日和华锐,最终都通过破产重整等方式获得了刚性兑付,中科云网也有可能步其后尘,通过政府协调或国有资本接盘等方式,延续超日、华锐的“不死鸟”神话。(记者 齐雁冰)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