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0 10:00:50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身为巴西国内最大的石油企业、同时也是拉美地区最重要国有石油公司的巴西石油,缘何沦落到了如此境地?

中国日报网4月10日电(涂恬)负面消息不断、屡屡身处“风口浪尖”之上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简称“巴西石油”)近日又一次爆出新闻。据媒体报道,该公司日前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签订了一份价值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7亿元)的融资合同,以缓解其遇到的困境。

深陷困境、不得不向中国借钱“救急”的行为,引发了人们对巴西石油这家公司的关注。身为巴西国内最大的石油企业、同时也是拉美地区最重要国有石油公司的巴西石油,缘何沦落到了如此境地?在分析人士看来,一代能源巨擘如今的微势,或许是由诸多原因共同导致的。

国际油价低迷,巴西石油盈利江河日下

首先就是当前油价持续低迷造成的不景气。资料显示,去年以来,国际油价已一路下跌并“腰斩”至50美元左右,这一因素导致多家国际石油巨头开始裁员并大幅削减开支计划。而在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身为拉美地区重要油企的巴西石油自然也不能幸免。媒体相关报道称,油价暴跌已经令巴西石油的股价持续下挫,公司的盈利自然也大打折扣。

过去几个月内,全球原油价格暴跌至数年来的最低水平,跌幅超过了25%。欧洲和中国的经济放缓使石油需求受到不小打击,美国和利比亚的原油产量不断攀升,因此全球石油出现了供应过剩的势态。分析师表示,这两大趋势在未来数月不太可能发生改变,因此原油价格走低的现状可能会持续整个2015年。

对于许多主要石油生产国,油价下跌意味着经济破产。委内瑞拉、伊朗和尼日利亚、巴西等国的主要收入来自石油,与此同时它们还需努力偿付外债、平衡并资助公共预算以及稳定本国货币。

贪腐案牵连,巴西石油沦为本国经济噩梦

刨除大环境的影响,对于巴西石油而言,另一个重磅的不利因素或许就是始于2014年3月的贪腐丑闻。

据悉,自2014年11月以来,受贪腐案的影响,巴西石油公司内部已先后有40余人被捕。今年2月4日,包括巴西石油CEO在内的6名高管辞职。他们面临多项指控,包括与政客及承包商合谋,从项目、业务中牟取数十亿美元私利等。当地媒体报道称,巴西石油贪腐案的涉案金额已经高达40亿美元,为“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此外,今年3月初,瑞士检察机关还冻结了巴西石油大约4亿美元资金,并开启对该公司贪腐丑闻的新一轮调查。

盈利下滑、资金遭冻结对于巴西石油的财务状况而言自然不会是什么好消息,事实也的确如此,媒体报道称,巴西石油目前已经是全球负债最高的大型石油公司,累计债务高达1350亿美元。而迫于财务的压力,该公司此前已被迫将22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削减了160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变卖137亿美元资产。此外,由于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大幅贬值,今年公司负债状况进一步恶化。

对于巴西石油如此不佳的经营状况,国际评级机构当然不会熟视无睹。2月24日,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就曾将巴西石油的信用评级从“投资级”下调至“投机级”(垃圾级),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降级将导致巴西石油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变得极为艰难。

一代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沦落至如斯窘境,也让许多人对其给本国经济可能带来的冲击产生担忧。“巴西石油公司已经沦为该国经济的噩梦”,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影响下,有媒体不禁对这家公司的沦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路在何方:巴西石油未来怎么办?

如果说向中国借钱能够解巴西石油眼下的“燃眉之急”,那么这家深陷困境的公司未来应该怎么办,则是一个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在分析人士看来,尽快摆脱巨额债务,无疑是巴西石油走出困境的必经之路,而要想摆脱巨额债务,加速融资、增加现金流则是比较明智而现实的选择。

部分观点也认为,在国际评级机构普遍不看好巴西石油的背景下,这家公司未来或不排除扩大与中国合作的可能。

“中国认为现在是投资巴西的好时机。中国相信巴西和巴西石油面临的问题是暂时的,并且是可战胜的。我们在西方那里见到的过度悲观在中国看不到。”在此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巴西中国工商会主席Charles Tang曾这样表示。

“出手援助巴西石油,或许也将推动中国石化与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进军拉美市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