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业板将怎样回报你 变革中的“新成长故事”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0日 11:40:28来源:经济日报

  清明节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以2515点的历史新高报收,在2015年前3个月实现了70%以上的指数涨幅,远超同期其他指数。相比2014年四季度以权重蓝筹板块引领的大盘指数“疯牛”走势,过去3个月创业板的表现更加凶悍,且更加具备广泛的赚钱效应。

  变革中的“新成长故事”

  “见顶派”的逻辑依据,很多是用简单的对比:和过去的估值及点位对比、和其他经济体的资本市场对比等等。但这样简单的对比意义不大,得出的结论也通常是刻舟求剑式的。就好像不能把欧洲工业革命时期的社会生产力和中世纪时期作对比、不能把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发展速度和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发展进程作对比、不能把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成长之路和其他国家几十年前的发展阶段作对比一样,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不仅仅是变革的时代,甚至可以称之为一个颠覆的时代。很多人频繁地把当前的指数点位与上一个牛市2007年高点作对比,但过去八年,大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小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又凭什么去要求对所有变革最为敏感的资本市场仍然按照8年前甚至更早之前的轨迹行驶呢?资本市场每个波澜壮阔的牛市也无一例外都是泡沫化的过程,“泡沫”和牛市如影随形:惧怕“泡沫”,就一定错过牛市;享受红利,就一定面临“泡沫”破裂的潜在风险。

  二战结束至今,历经过多个产业革命和随后的阵痛期,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那些十几、二十年前科幻电影里面的桥段,已经实实在在发生在今天或不远的将来。现阶段的中国更加开放,不仅第一时间充分享受到全人类科技创新的红利,而且具备在某些领域引领历史发展趋势的能力。中国的经济社会面临过去一千年以来最好的发展和赶超阶段,创新的时代会产生创新的公司,伟大的时代一定有伟大的公司,站在历史的关口和时代的节点,对于萌芽中的“伟大”的创新类公司,我们应该是坚定的多头。

  对于“泡沫论”和“见顶说”,其实并不奇怪:资本市场的基本职能是价值发现后的资本配置,但在该过程中由于人性的弱点和制度上的弊端,往往使得这些原本可能具备创新性质甚至拥有“伟大”苗头的公司在短期呈现泡沫化,并且面临随时回归本身价值的可能,但也仅仅是针对交易而言,对于投资来说,只要把时间维度考虑进去,资本市场对于价值发现的基本功能还是一个必然趋势。所以,对于眼下的“泡沫”,如果用投资的眼光而不是交易的角度去审视,应该会让市场参与者淡定一些。

  用投资的眼光审视创新

  站在风口浪尖的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绝佳的发展机遇。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依靠传统的“三驾马车”狂奔了三十多年,无论是人口资源环境的承受极限,还是整体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局面;无论是外需不振导致的制造业危机,还是发达经济体高新科技引领的新产业浪潮带来的高端经济领域的相对落后,都要求中国经济必须转型,因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意志。在中国特有的社会经济运行模式下,国家意志如果能和历史趋势形成共振,那么该领域发展的速率和取得的成就往往都是惊人的。作为实体经济的先行者和风向标,资本市场势必承担起更加重要的角色。微观角度而言,资本市场可以有力支持创业创新类企业的直接融资,更大范围来说,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更是扮演着引领创新发展、顺应历史趋势责无旁贷的重要角色。

  试想一下,假如这一轮牛市发展到顶峰之时,涨幅巨大且把市值做到天量的仍然是传统资源、银行券商、房地产类的行业或公司的话,是否可以得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失败的结论?我们现在提起美国的资本市场,都会想到苹果、谷歌等伟大的公司,那么,未来出现一批拥有万亿市值的创新型科技类上市公司、大批千亿市值的创新类上市公司将主导各大股指的走势,才应该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成功投射到资本市场的标志。眼下A股市场中,上述具备创新发展能力的上市公司市值均在千亿以下,绝大多数都在一百亿市值左右,虽然它们短期内可能陷入和“制度垄断”性质的国有企业争夺市场的泥淖之中,虽然大多数公司的发展增速无法和热情的市场估值匹配,但不能否认,他们的发展成败,决定整个资本市场的荣辱兴衰,更关系到整个中国经济能否涅槃重生。

  莫为“伪创新”买单

  之所以提创业板指数更多一些,是因为这个板块指数涵盖的真正具备创新内核的公司比例最高,但创业板绝不能代表全部的创业创新类公司,也不能机械地以上市公司股票代码来区分其是否真正具备创新内核。不少上市公司顶着“300”的代码、披着“创新”的外衣也在这波牛市中鸡犬升天,投资人应当擦亮眼睛审慎对待此类公司,既然不能归到“实质创新”的范畴,那么它们未来可能的暴跌甚至退市,也不应该作为评价整体创新类上市公司的依据。此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或具备一定的“创新”性质,但管理层以“市值管理”为由短期做高股价,追求短期收益的诸多投资机构也如苍蝇喜欢臭鸡蛋般去疯狂追捧它们,导致股价疯长;疯狂上扬的股价缺乏充分的换手和真实有效的成交量,短期无法离场的投机资金只能把股价越拱越高,直到有一天高台跳水、一地鸡毛,然后,天天预测“创业板见顶”的观点貌似终于等到了兑现……这样的现象是荒谬的,但的确是客观存在的。其实无论是“伪创业”类上市公司还是被用各种手段“绑架”而导致股价走势失真的公司,虽然能引发最大程度的关注,但终归无法代表整体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具备创新实质内核的成百上千家上市公司。

  回归到短期,创业板指数无论从量价关系、还是业已形成的上升通道以及较热的市场关注度而言,都具备继续走高的能力,而且本月即将推出两类新的指数期货产品,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也有可能会造成这样一种现象:投资机构通过持有更加细分和针对性更强的指数期货合约的多头头寸来应对预期中的指数行情,而在现货中加大配置具有高成长性和创新性质明显的大量中小市值品种的比例,这种潜在的可能性会对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形成一定支撑;与此同时,随着2014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的相继披露,投资人也可以从数据端辨别股价高高在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泡沫”是属于良性还是纯投机炒作。因此,板块内部的分化或将不可避免。

  现在创业板板块里面,有着相当一批挂羊头卖狗肉,本身质地极差且管理层不思进取只为圈钱的垃圾类公司;同样道理,在中小板市场和主板市场,也有相当一批具备创新发展潜质的优质上市公司,他们或转型成功,或积极应对历史机遇,也应该视作创业创新类公司。

  从这个角度,我们强调的应该是真正的创业创新类公司,而不是某个具体的板块或者指数。真正创业创新类的上市公司需要被认知、被呵护,请给多一些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既不要妖魔化也不要“绑架”它们,多一些淡定和从容,或许能够看得更清。三月初创业板指数还在1800点时,我们说“小车不倒只管推”,但那只是立足短期交易角度而言,真正具备成长价值的优质创业创新类公司,将在较长的时间维度下呈现优美的成长曲线,即便是短期泡沫化严重导致的剧烈回调,也是买入的良机。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