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香港建筑业遭遇"用工荒" 急缺技术熟练工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英媒称,由于人口老龄化、出生率较低以及年轻一代不愿在这个看重地位的城市当蓝领工人,香港建筑业工人越来越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0日报道,蔡志贤(音译)已经在香港建筑工地上工作了40多年。尽管这位65岁的老人可以很安逸地退休,但他觉得有必要继续从事自己作为消防安全专家的工作。

  “我想过退休,但我现在不能退,”蔡志贤一边指导着一个少年学徒一边说道,“这一行现在缺少新工人,因此我的老板想让我先培训学徒”。

  由于人口老龄化、出生率较低以及年轻一代不愿在这个看重地位的城市当蓝领工人,香港建筑业工人越来越少。

  一些受到瞩目的项目已经被推迟,比如将香港与中国内地的深圳和广州连接起来的铁路,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劳动力短缺。随着香港计划在今后10年建造48万套住房,劳动力短缺的压力有增无减。劳动力短缺已经推升薪资成本,从而进一步推高香港房价——现在香港已经是全球最为昂贵的房地产市场。

  香港建造商会秘书长谢子华表示,大约有1.25万个建筑岗位招不到人,劳动力短缺问题已经变得“非常严重”,该行业的岗位空缺率在过去两年内从13%升至18.6%。

  短缺最为严重的是技术熟练工人,比如那些擅长制作传统竹脚手架的工人。该行业另一个日益紧迫的问题是,在香港24万名建筑工人(大多数技术非常熟练)当中,有一半人的年龄超过50岁。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的数据显示,一些建筑工种的薪资在过去6年里已经增长了一倍。如今一个技术熟练的水泥工人一天可以挣到2200港元(合283美元)。

  香港最大建筑公司金门建筑的行政总裁何安诚表示:“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他补充称,人口结构的变化使得劳动力成本占建筑成本总额的比例可能达到“巨大的”35%,高于3年前的20%-25%。

  荷兰工程咨询公司Arcadis将香港列为全球成本第三高的建筑市场,仅次于瑞士和丹麦。

  谢子华表示:“许多人(在1997年之后)离开了建筑行业,没有人回来,因为这行工作机会少,待遇也低。当2008年开始实施10个巨型项目时,我们的工人就非常少了。”

  建筑公司表示,一个解决办法是雇佣外来工人,但这个过程有些复杂,可能需要6个月时间才能招到中国内地或海外的工人。

  工会也反对此类举措。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表示,外来工人将会带动薪资下降。他补充称,聘用外来工人只是“治标不治本”,只有培训更多的年轻本地工人才是可持续的解决办法。

  周联侨表示:“大多数本地工人像我一样,年龄超过了50岁。我的儿子仍在上大学,我的女儿刚参加工作……如果我在60岁前失业,那对我的家庭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