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市值全球排名再提升 经营能力仍待提高

作者:张菲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4-10 14:43:38

疯狂的牛市到来,以银行业为代表的大象也开始起舞,其中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银行(601988.SH)、农业银行(601288.SH)的全球市值排名便因此而得以提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全球最新市值排名,工行和建行的市值排名由2013年末的第三名和第五名,分别回升至第二名和第四名,农行由第八名回升至第六名,中行则由第九名升至第五名,大幅晋升四个位次。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此前A股上市银行均遭遇了“破净”的尴尬,但随着此轮牛市的启动,A股银行业等大盘蓝筹的低估值均开始修复,并且不断有利好政策刺激,暴涨的A股股价大大提升了银行的市值。不过,由于各银行“A+H”股本的差异以及股本规模的变化,又导致了各家银行增幅不同的情景。

A股股价强劲提升

2014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超过77%。伴随着资金大量涌入,银行股作为大盘蓝筹股亦受到资金追捧。

截至2015年3月31日,四大行A股涨幅平均接近50%。其中工行涨幅35.75%,建行和农行涨幅分别为47.34%、47.98%,中行的表现则更为强势,涨幅达67.18%。

与此同时,这四家银行A股股价的强劲增幅也一扫其2013年末的“破净”状态。目前,建行市净率(P/B)最高,为1.10倍。中行则摘得四大行市盈率(P/E)金牌,由2013年末的4.79倍增至7.11倍。

对此,分析师认为,过去一段时期,中行股价涨幅显著高于同业,其重要原因在于此前其股价估值中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显著低于可比银行,因而受到A股投资者的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投资者结构不同以及投资理念和方法的差异,这四家大行在香港上市的H股表现却涨幅较小。2014年以来,它们H股股价平均增幅仅为11%左右。

不过,随着国内经济增速趋缓、金融改革加速、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及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因素影响,中国银行业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挑战。从披露的2014年业绩来看,这四大行去年的净利润增速均降至个位数,同时,进入2014年四季度,它们中有三家的营业收入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A+H”股本结构差异

2014年12月25日,一则关于“建行总市值超越工行成为国内第一大行”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迅速转发。当晚,工行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辟谣”:工行和建行作为A+H结构的上市公司,其市值应该根据当日A股和H股股价和股份数分别计算后加总。实际上,当日工行市值约为2514亿美元,比建行(市值约为2009亿美元)高出505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误解的原因是计算者忽略了四大行“A+H”的股本结构,简单地将A股股价乘以全部股份数。

“这种股本结构性的差异也解释了这四家大行在2014年以来为何市值增长幅度有所不同。”一位银行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的强劲增长与H股市场的不温不火,使H股占比超过96%的建行市值增长不足12%;而A股占比超过70%的工行、农行和中行这一数值则达到28%、40%和60%。

可见,由上市历史经历不同形成的四大行A+H股权结构差别,带来了四大行之间市值变化的较大差异。

股本规模的变化

2014年以来,农行和建行的股本规模一直没有变化;中行和工行则由于可转债转成普通股,股本规模均有所扩大,直接提高了其市值水平。

资料显示,中行与工行于2010年分别发行了400亿元和250亿的A股可转债,其绝大部分可转债于过去4~5个月陆续转为A股普通股,进一步增大了两行的A股股本规模。

数据显示,因由可转债发行,中行A股普通股增加约153亿股,总市值增加约670亿元人民币(110亿美元);工行A股普通股增加约76亿股,总市值增加约359亿元人民币(58亿美元)。

上述分析人士也认为,市值是衡量银行规模和实力的重要指标,但并非是唯一指标。仅简单根据四大行的市值回升来判断行业的发展,或者是依据市值排名判断孰优孰劣,是缺乏说服力的。

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我们需要关注银行市值变化及其原因与市场意义,但更需关注国内银行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应对市场变化与挑战,推进自身战略转型,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