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改善 欧元区经济缓慢升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4-10 15:13:12

继数月前欧元区经济显现微弱亮点之后,最近公布的部分数据又增添了几分欧元区经济继续向好的迹象。不过欧元区通胀水平依然低迷,经济下行风险未能消除。

4月8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欧元区2月份零售数据好于预期,同比增长幅度达到3%,显示消费者需求继续改善。1月份,这个数据创下九年新高,达到3.7%。2月份非食品类产品的零售销售按年增长4.3%,高于1月份的4.2%,汽车燃料的销售按年增长4.2%,高于1月份的3.1%。零售销售的提高暗示着GDP也存在改善可能。有预测认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的整体GDP有望增长0.3%,高于去年末季的0.2%。

此前一天公布的Markit行业调查报告显示,3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2.2,创下近十个月来新高。其中德国连续第23个月高于荣枯线,其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升到52.8。分析师表示,德国的PMI数据显示,经济活动普遍好转,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的产出也有强劲增长。爱尔兰和西班牙的制造业PMI指数在欧元区各国中遥遥领先,终值分别达到56.8和54.3。不过,法国、希腊和奥地利制造业继续陷于萎缩状态。

与此同时,占经济比重偏高的服务业持续弥补制造业的不足。3月份欧元区的服务业PMI数值为54.2,连续12个月扩张。其中西班牙的扩张速度最高,当月的服务业PMI指数高达57.3。除了法国略有下降外,几乎每个国家的数据都表现很好。整体的服务业扩张速度已经达到8个月来最高,而企业乐观水准也升至46个月来的高点。

整体看,Markit3月份欧元区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综合PMI指数升至54,创下11个月来最高。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达到0.3%,略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0.2%。他认为,虽然这一速度看上去仍然十分低迷,但是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号是,未来数月扩张速度有可能加快,因而今年的经济展望预期也就有可能上调。

目前看来,重要数据中拖后腿最为明显的是欧元区的通货膨胀数据。欧盟统计局7日的数据仍显示,欧元区2月份的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尚未因欧洲央行开启购债计划而上升。2月份的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年率下跌0.8%,大于前值的下跌0.7%。这一领先指数的持续下跌暗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仍将维持低迷态势。Markit的数据与这一报告基本吻合。Markit称,由于人员成本上涨,3月份投入价格上升水平达到8个月来最高。不过产出价格仍维持40个月来的跌势。

尽管通胀指标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不过有经济学家预期欧元区通胀有可能在未来两年稳步回升。

欧洲央行的经济学家预计,在欧元区2015年通胀跌至0后,2016年和2017年的通胀率将分别上升为1.5%和1.8%。

智库经济周期研究所公布的欧洲未来通胀指标从1月份的95.9上升到2月份的97.3,暗示着欧元区的通胀压力有所上升,这一地区的物价有可能很快出现回升。这家智库的经济学家表示,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走势已经开始上升。2月份,这一趋势性指标进一步上升,显示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压力愈加确定。

3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似乎也印证了这一指数,因为消费者物价只是继续如预期下跌,但跌幅却是今年最小的。

除了欧元区整体经济数据陆续提示经济有触底向好迹象外,欧元区内国家的经济表现也给出了较好佐证。

在美联储刚刚公布的3月份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对欧元区经济增速做出了“稳健”的评价。

意大利政府8日在对经济进行新的评估后称,意经济将在今年摆脱连续三年的衰退,未来两年经济料加速增长。意大利总理伦奇预计,2015年意大利经济增长率将达到0.7%,高于先前的增长0.6%。2016年GDP增长预计为1.4%,2017年预计为1.5%。另外,该国今年的财政赤字将占GDP大约2.6%,低于欧盟规定的3%以下,而赤字和GDP比率2016年预计为1.8%,2017年将进一步降低为0.8%。

西班牙经济也有较好表现,该国经济部长金多斯预计,该国2015年经济增速为2.5%至3%,西班牙将向欧盟提交调整后的经济增长预期;他还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速或超预期,2015年GDP增速或将达到2%。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虽然工业订单意外下滑,但制造业指数表现较为不错。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开始实施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政策措施。经合组织预测,法国今年的GDP增速将在1.1%,2016年为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