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人“惠民补贴卡”是个大忽悠 实际是商家在推销

北京晚报兰洁 2015-04-10 16:04:4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0日 16:04:45来源:北京晚报

  为北京市60岁以上老人办理“惠民补贴卡”,凭卡能免费领取电子血压仪、血糖仪等物品,前1000名报名者还有机会参加养生疗养……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声称与中华慈善总会、民政部、卫生部等九大部委有关的“全国爱心助老健康工程”,看似是官方组织的为老工程,但事实上这场“福利大派送”却是商家的推销行为。

  家住北苑家园茉莉园的郝大爷近日在报纸中无意发现了一张“全国爱心助老健康工程”的宣传单。“这个工程很宏大,上面说是民政部、卫生部、文化部、农业部等九部委联合办的,而且的确挺实惠”,郝大爷说,宣传单上介绍,凭卡可一次性申领22种纯天然绿色特制粗粮6个月用量、价值598元巴马原产地火麻油一桶、PM2.5个人随身空气净化器一台,还可按季度领取一次爱心企业发放的福利物资,如电子血压仪、血糖仪、计步器等,可以参加爱心企业组织的巴马养生游,喝巴马活泉。这么丰厚的礼物,郝大爷看了很心动。

  马阿姨则听一位老邻居说起过这个爱心助老工程,而且俩人还一起打电话进行了信息登记。“当时电话那边说先登记,然后会在一个地点现场统一办卡领福利物品,确定时间后会电话通知。”可3个多月过去了,她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当时我们登记了姓名、电话、身份证号、老年证号,到现在了,不给东西也无所谓,如果个人信息泄露就麻烦了”,马阿姨有些担心。

  这个工程真的和中华慈善总工会、民政部等都有关系吗?记者根据宣传单上的电话拨通了全国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人员说,这个工程是九大部委联合爱心企业共同发起的,“我们是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登记过”。随后,工作人员表示要想领产品必须先登记老人信息,领取福利物品时会电话通知老人到现场。

  为了进一步求证,记者致电中华慈善总会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听说过此工程。记者又登录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在社会组织检索一栏查询也没有找到。相关人员表示,凡是在北京市登记的社会组织都能在该平台上检索到。

  此后,记者又再次致电该工程提出质疑,一位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主要是通过补贴卡的方式向老人推销企业产品,特别是其中的养生疗养项目,主要是旅游项目,感兴趣的老人需要交钱。

  本报记者 兰洁 J235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