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T二重主动求退市潇洒挥手不易 无重新上市时间表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3日 08:16:12来源:证券日报

  *ST二重在4月10日召开的网络沟通会在谩骂声中如期举办,即使通过虚拟的网络平台,中小投资者惶恐、慌张的心情还是随着提问中屡屡涉及的不雅字眼跃然纸上。没有人能阻止质问,但是,质问能解决*ST二重眼下的困境吗?

  “截至目前,国机集团尚未有重提要约的计划”。对于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出的“如果此次主动退市结果仍不理想,国机集团是否会考虑溢价重提要约收购”的问题,国机集团董事会秘书刘冰如是回答。

  这些回复中似乎在透露着,如果不能谋求主动退市,*ST二重最后将只剩被动退市一条“生路”。

  连续亏损基本面惨淡

  *ST二重在资本市场的路已经走到了头。

  今年年初,*ST二重发布了2014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对比此前监管部门发布的一系列关于上市公司终止上市相关的公告,有投资者担忧,*ST二重或许将成为今年首家终止上市的央企。原因在于,*ST二重公告称,公司在2014年年度的经营业绩依旧是亏损。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ST二重预计2014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亿元左右。

  对于再次亏损的原因,*ST二重的解释是,公司当前所处的行业产能过剩,主导产品市场需求未明显回暖,导致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虽然公司做了大量的成本控制工作,但由于订单持续减少,总体产能利用不足,公司带息负债沉重,财务费用较高,导致公司继续发生经营性亏损。受宏观经济影响,客户资金周转紧张,导致货款回收困难,尽管公司加大了货款催收力度,但仍出现了大量应收账款账龄延长、逾期额度增大的情况,发生资产损失的风险较大,公司调整了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增加。由于在手订单减少,产出下降,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且产品制造周期较长,库存物资专用性较强,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预计负债金额增加。此外,由于总体产能利用不足,在建工程的投入期建设成本较高,公司对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计提了减值准备。而且,按照中国二重扭亏脱困目标,公司制定了人力资源优化方案,并据此计提了辞退福利。

  这些综合因素的影响,最终使*ST二重在2014年度的亏损,较上年大幅增加。而且,*ST二重由于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公司2014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可能在2014年年报公布后终止上市。

  求主动退市潇洒告别

  业绩预告发布之后,*ST二重暂别A股已成大概率事件,只是,在退出资本舞台的方式上,却上演了几幕的悲喜剧。

  今年2月份,*ST二重称,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启动对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全面要约收购,此次全面要约的收购价格为2.59元/股,较停牌前30个交易日均价2.35元/股溢价10.21%。不过,这项收购却以失败告终。

  根据*ST二重目前股权结构,社会公众股合计持股比例为17.5%,也即,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至少需要收购7.5%以上比例的社会公众股,即收购1.72亿股以上的社会公众股,才具备主动退市条件。不过,要约收却未能达到生效条件。

  要约回购的方式主动退市方案失败之后,*ST二重决定再搏一把主动退市: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退市,不过,能否主动退出,取决于4月23日的股东大会表决情况。

  为了争取股东大会中投票表决时中小股东的支持,*ST二重在4月10日举行了网络沟通会。《证券日报》记者全程跟踪了此次说明会的过程。

  距离网络沟通会还有半个小时时,中小投资者的提问开始增多,但是,从这些提问涉及的文字情况来看,谩骂者众,中小投资者愤怒、惶恐的心情透过字里行间传达出来。直至沟通会开始半个小时之后,这种情绪才有了明显转变,问题也由质问逐渐转变为咨询。

  在众多问题中,对于实际控制人未采取其它方式救助*ST二重而谋求主动退市的动机,中小投资者最为关注。对此,*ST二重的回复是:“国机集团和二重重装已制定扭亏脱困方案并采取多种措施力争改善二重重装的经营业绩,但短期内难以实现经营能力的彻底改观。在面临退市可能性较大的情况下,国机集团和二重重装均希望能够争取实现主动终止上市,避免进入退市整理期,尽可能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暂无再上市时间表

  在网络沟通会中,*ST二重试图说服投资者在股东大会表决时支持主动退市:公司2014年预计亏损,退市基本已成定局,正在争取股东大会方式主动退市,避免进入退市整理期,同时为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公司主动退市后,股东既可以选择继续持股,也可以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将股票变现。该方案充分考虑给予股东选择的权利,保障了股东的利益,建议股东支持公司主动退市方案。

  除了股东大会中如何表决等技术性问题之外,在沟通会中,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还有,如果主动退市,未来再上市的时间表及细节情况。

  *ST二重此前的公告中提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重新上市必须具备“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的条件。按目前的规则要求,假设公司2015年盈利,最早也将在2018年以后才能申请重新上市。公司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实现持续经营。在条件具备时,积极争取重新上市。公司目前尚没有重新上市时间表。

  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不理想,而公司提及重新上市暂无时间表,是否意味着未来业绩能在什么时间段有改善目前皆是未知?对此,*ST二重回复称,“公司4月8日公告披露了退市后的发展战略、经营计划等”。

  查阅当时公告可知,*ST二重主要从加快“止血”和增强“造血”两方面入手,着力推进持续经营及扭亏脱困。一方面积极采取针对性应急措施,控制亏损“出血”点,另一方面试图恢复企业“造血”机能。不过,在公告最后,依旧提示,目前再上市暂无时间表。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