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利多PK五利空 4000点是顶点还是新起点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3日 08:12:20来源: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表示,股指经过连续上涨之后可能会出现短期震荡和休整

   清明小长假后,A股市场再次连续拉升,尽管恐高情绪一度让市场在整数关口前几经怯步,但经过连续两日积蓄力量后,沪指终于在上周五站上了4000点,A股豪迈的跨入“4”时代,市场情绪随之沸腾。有人高呼冲破6124点只是时间问题,更有机构豪情唱多抛出万点论。但随着阔别七年的4000点大关的收复,连续逼空上涨后市场对调整的担忧也随之升温,多空分歧开始加大。

  三因素助力A股长牛

  多方观点认为,上证指数重新夺回4000点关口意义重大,标志着A股牛市进入新阶段,冲破6124点只是时间问题。

  首先,改革奠定牛市根基。3月份“两会”开幕后资金入市第二次加速,指数向上突破前期高点3478点,马不停蹄地展开上涨步伐,并最终重上4000点大关。大盘如此“任性”源于各类利好信息,如财政部万亿元债务置换、上海等地国企改革提速、央行和证监会领导对股市积极表态、“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发布。特别是最近,地产松绑、社保投资地方债、供销社改革、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几乎一天一个改革利好。由此,从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到央行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营业税减免年限政策组合拳出手的措施,再到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地方存量债务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乃至日前央行宣布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注册制……这一整套政策组合拳出手的措施、时点均超乎市场的预期,为“改革牛”的持续奔跑奠定了坚实的基本面基础。

  其次,货币宽松仍值得期待。近日,3月份PPI、CPI数据出炉,通缩短期缓解。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增1.4%,连续7个月低于2%,3月份PPI同比降4.6%,连续37个月负增长。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以来我国经济低位企稳,通缩短期缓解,但持续性依然存疑,对通缩风险保持警惕,目前处于观察期,未来货币宽松政策仍值得期待。

  第三,增量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入市。以理财资金为例,银行对权益市场在2015年的表现较为看好,以间接方式参与股票市场的动力较强。收益互换、MOM、FOF等新型理财模式的发展空间很大。在金融脱媒、居民金融资产多元化以及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大趋势下,银行理财资金以各种形式进入股市是不可逆的,这将成为股市后续走牛的源头活水。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入市具体表现在,加杠杆操作经过短暂的冷却后再度火爆,以及A股交投空前活跃,日成交总额已达到万亿元量级,并屡屡创出历史新高,未来相关指数有望在源源不断入市资金的推动下持续上涨。

  五迹象引发短调预期

  偏空观点认为,尽管当前上涨趋势强劲,但以下迹象引发的调整风险不得不引起重视。

  首先,继上周三港股通首次额度售罄之后,港股通的火爆程度不减,105亿元的额度于上周四下午1点48分再度用尽,较上周三提早了约20分钟;与此同时,沪股通的净卖出额也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达49.79 亿元,连续两日遭遇净卖出。资金南下抢筹热情高涨,“北水南流”特征明显。

  其次,资金分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本周起30家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3.7万亿元。虽然紧凑的发行节奏暂时被新股民入市的热情所遮盖,但上周156万户的新开户数环比已经有所下跌。新进资金能否继续不断的涌入是重点观察的方向。

  第三,本周四中证500期指上市。其成份股是沪深两市中500只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目前其样本股总市值为5.4万亿元,占全市场市值约14.42%。该品种的推出有助于机构投资者对冲持仓中小盘下跌的风险,相应的也会加大中小板指的震荡幅度。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随即拉开了大盘暴跌的序幕,沪指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暴跌近30%。虽然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但以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水平,短期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第四,近阶段市场异象不断。新三板持续大涨,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一个多月实现翻倍,港股最近也连续大涨,最引人关注的是B股上周五全面涨停。历史上,曾经出现过B股暴动后大盘拉出顶的情况,市场一片火暴的背后是风险的巨大积累。

  最后,国际市场“黑天鹅事件”乱舞,美联储中期加息,大宗商品暴跌,欧洲版QE,新兴经济体债务危机存忧等,扰动国际市场并传导至国内。

  总之,随着4000点大门的敞开,本轮从2000点发起的阶段性行情已经实现了翻番,并由此呈现了长期走牛的良好趋势。股指经过连续上涨之后可能会出现短期震荡和休整,但这种震荡改变的不是长期的趋势,而是短期的市场节奏。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