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3只基金牛市淘金使出独门武器

证券日报唐芳 2015-04-13 08:25:00

  牛市中,基金选股更为重要。除了大家都看好的股票,基金又私藏了哪些独门武器?

  记者根据基金2014年年报梳理出基金最新持有的独门股。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共有156只股票被基金选为独门股,今年以来,这些股票平均上涨55.27%。53只持有独门股的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斩获40.50%的收益率,更有宝盈新价值、易方达科讯和融通领先成长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逾80%。

  大摩多因子策略截至去年年底共持有32只独门股,是持有独门股数量最多的基金。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率达55.42%,位居普通股票型基金前1/5阵营。

  156只基金独门股 年内平均涨逾55.27%

  记者查阅基金2014年年报发现,截至去年年底,基金共持有2419只股票,届时A股数量为2591只,即基金持仓股票的A股覆盖率为93.36%。2419只基金持有股票中,有156只股票仅被1只基金持有,即为基金独门股。

  能获得基金的独家私藏肯定是有原因的。数据显示,这些基金独门股年内表现亮眼。今年以来截至4月12日,上述156只基金独门股平均涨幅达55.27%,其中涨幅位居同期A股涨幅前1/3阵营的个股有47只,位居前1/2阵营的个股有84只,占比逾五成。

  具体看来,今年以来,156只基金独门股中仅1只个股股价下跌,8只个股股价无明显变化,其余个股股价平均上涨58.67%,更有15只个股股价翻番,其中华东重机涨幅居首,年内累计上涨264.42%。去年年底,该股被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独家持仓0.21万股。此外,广陆数测年内股价也上涨逾200%,具体为235.81%。去年年底该股被红塔红土盛世普益独家持股0.71万股。

  但是,基金对独门股的持股数量普遍不多,156只个股中,获基金持股数量逾100万股的股票仅38只,占比为24.36%,而基金持股不足10万股的股票有74只,占比近五成。从持股市值上看基金持股市值逾1000万元的股票仅38只,而基金持股市值不足100万元的股票有72只。

  具体看来,韶钢松山去年年底被汇添富成长焦点持股1987.85万股,是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独门股,也是唯一持股数量逾千万股的独门股。安控科技去年年底被融通领先成长独家持股7606.93万元,是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独门股。

  不过,也有获得基金“大注押宝”独门股。浙江世宝去年四季度末被兴全全球视野持股365.68万股,持股数量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24.38%。浙江世宝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7.42%。安控科技去年年底被融通领先成长选为独门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4.3%,该股也成为该基金的第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安控科技累计上涨42.08%。

  从行业属性上看,这156只基金独门股集中分布在机械设备(22只)、化工(17只)、汽车(14只)、电气设备(13只)、商业贸易(10只)、房地产(10只)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独门股中有不少都是并购重组股。截至4月10日,156只独门股中,有28只处于停牌状态,其中15只的停牌原因均是“重大资产重组”。

  53只基金藏独门武器 年内平均回报率逾40%

  虽然基金独门股数量多,但重仓独门股的基金数量并不多。统计显示,156只基金独门股分别被53只基金持有。其中有12只基金持有3只以上独门股,而仅持有1只独门股的基金有36只,占比近七成。

  具体看来,大摩多因子策略是持有独门股数量最多的基金,截至去年年底,其持有美锦能源、红阳能源、江苏索普等32只独门股。

  资料显示,大摩多因子策略是一只量化型基金,其招募说明书就表示该基金具有“分散投资,持股数相对较多”的特征。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的规模为29.08亿元,共计持股306只。上述32只被大摩多因子策略选为独门股的个股在大摩多因子策略中也算“重仓持有”,32只个股中,有30只个股被该基金持股市值逾100万元,而该基金全部持股中持股市值逾1000万元的股票有248只。32只独门股中,该基金持股市值逾1000万元的有13只,而该基金全部持股中持股市值逾1000万元的有106只。

  大摩多因子策略选中的32只独门股今年以来除易食股份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股价暂无变化外,其余31只个股股价均实现上涨,平均上涨59.19%,其中27只涨幅逾30%,16只涨幅逾50%,更有2只个股股价翻番。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大摩多因子策略年内收益率为55.42%,位居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榜单第76名,位居前1/5阵营。

  此外,持有独门股数量较多的基金还有广发中证全指可选消ETF、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和光大核心,分别持有19只、15只和10只独门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53只持有独门股的基金,年内均实现了正收益,平均收益为40.50%,其中收益率超30%的有39只。更有宝盈新价值、易方达科讯和融通领先成长3只基金收益率逾80%,这3只基金去年年底均持有1只独门股。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