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募投行春季报:500只基金参与打新均赚10%

理财周报郭建鹏 2015-04-13 08:31:00

  公募投行春季报:打新热度不减超500只基金参与平均业绩近10%,国投首发公募定增

  “我们得到的数据显示,去年打新基金平均业绩接近10%,2015年IPO的新股数量持续增加是大概率事件,打新基金的业绩仍值得期待。”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今年以来,以易方达、中融基金为代表,一些公募基金公司纷纷设立了投行部,瞄准国企改革、新三板,把投资领域扩大到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未来,公募基金在投行领域的发展空间值得想象。

  事实上,在基金公司设立投行部之前,公募产业的投行业务主要包括新股发行时基金打新,以及通过专户、子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虽然去年来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以及定增市场的火热,一批打新基金、“打新王”出现,像财通基金这样的“定增王”也在行业内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公募公司参与投行业务依旧火热,基金打新方面,超过了500只公募基金产品参与打新,一些产品的投入资金过亿;定增方面,财通基金依旧引领公募行业的定增风向,高达32次的增发配售次数高居榜首。

  超500只基金参与打新

  打新热潮没有褪去。

  来自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535只公募基金产品参与打新,首发累计获配投入资金达到了38.74亿元,其中,参与首发配售次数超过10次的公募基金产品就有56只,首发获配投入资金超过5000万元的有17只产品。

  北京地区一位基金经理表示,2014年基金产品打新再次火热,业绩也表现不错,预计今年打新市场会更加火爆。“我们得到的数据显示,去年打新基金平均业绩接近10%,2015年IPO的新股数量持续增加是大概率事件,打新基金的业绩仍值得期待。”

  从公司层面来看,工银瑞信、宝盈基金、国投瑞银、国泰、东方、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都有10只以及10只以上的产品参与了打新。其中,富国基金旗下就有17只公募产品在一季度参与了打新,这些产品的首发累计动用资金为8353.36万元,其中富国新回报配售次数为10次,动用资金2856.4万元,是富国旗下一季度的打新冠军。

  产品方面,在上述535只公募基金产品中,南方避险增值基金是一季度首发配售次数最多的产品,达到了34次,首发累计获配投入资金为7530万元,平均每次动用资金221.78万元,

  具体来看,作为一款保本型基金产品,南方避险目前的规模为85.72亿元,2014年度的业绩为15.94%,今年一季度业绩为6.04%,目前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为孙鲁闽,四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为大秦铁路、兴业银行、碧水源、正泰电器、浦发银行、皖能电力、伊利股份、长安汽车、贵州茅台和华域汽车。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在打新方面,一直名列前茅,公开信息显示,自2014年6月新股开始按月度常规发行以来,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参与首发配售次数一直高居各大基金之首。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在东兴证券、会稽山、陕西黑猫、西部黄金等4只新股的获配数量均在30万股以上,分别为55.15万股、46.16万股、43.83万股、34.95万股。

  继南方避险之后,首发获配次数居前的公募基金产品还有国泰民益、鹏华品牌传承、宝盈祥瑞养老以及长城久鑫保本,这几只产品的首发配售次数都超过了25次,而且这几款产品的首发累计获配投入资金都达到了5000万元的规模。

  打新基金放开申购

  尽管南方避险在配售次数方面一直居前,但从投资基金角度来看,国泰民益、鹏华品牌传承这两款产品在一季度打新过程中,是仅有的两款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的产品。

  Wind数据显示,鹏华品牌传承一季度首发累计获配投入资金为1.17亿元,国泰民益在一季度的首发累计获配投入资金为1.03亿元,对应一季度参与首发配售次数分别为26次和30次,平均每次动用资金为448.92万元和343.58万元。

  具体来看,鹏华品牌传承目前规模为12.58亿元,今年一季度业绩为3.81%;国泰民益目前规模为43.49亿元,今年一季度业绩为7.19%,两只产品均为混合型基金。

  事实上,上述这500多只参与打新的基金产品中,大多均为混合型基金。

  “打新基金还有一个特点,如果中到大签或规模太大,为了保证基金持有人利益,可能会立刻限购了”,沪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打新基金产品时,还要从打新基金成立年限和整体业绩稳定水平来看,而混合基金也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保障较为稳定的收益。

  Wind数据显示,在锁定股票浮动盈亏方面,目前这535只一季度参与了打新的基金产品中,已经有120只产品浮盈,共计3.09亿元。

  其中,安信鑫发优选、诺安优势行业、诺安平衡、天冶趋势精选、交银施罗德周期五款产品的锁定股票浮盈都超过了2000万元,分别为3306.31万元、3197.01万元、3197.01万元、2615.04万元和2564.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打新市场的火热以及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多只一直处于关闭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状态的打新基金纷纷开放申购。

  上述沪上业内人士强调,专注于新股获配的打新基金去年成为焦点,今年来新股数量增加,“有时候,一周内就有10只产品放开申购或大额申购业务。”

  以上述安信鑫发优选为例,安信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了满足投资者需求,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决定于3月6日起恢复旗下安信鑫发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和大额定期申购业务,作为一只专注打新的混合基金,安信鑫发优选在2月份的24只新股发行中成功获配6只新股。该基金于2月9日起暂停了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目前,该产品规模为5.24亿元,今年一季度业绩为5.05%。

  在今年前两轮打新中命中率奇高的鹏华品牌传承基金也于3月4日起开放申购业务,但限制了5万元以上的申购申请,即单个账户单日申购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而该基金于今年1月19日起关闭了申购。

  定增前三甲,财通前海东海

  打新之外,今年一季度,公募在定增方面也有新的斩获。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财通基金在一季度仍旧是定增王。

  Wind数据显示,参与增发配售次数方面,有44家公司在第一季度参与了定增,参与增发配售次数共计183次,增发累计动用资金达到了554.1亿元;其中,财通基金增发配售次数为32次,东海基金为13次,博时基金10次,位列前三甲;动用资金方面,排在前三位的公司分别为财通基金、博时基金和鹏华基金,一季度动用的资金具体为91.04亿元、70.4亿元和42.8亿元,东海基金在一季度增发方面的投入资金为33.4亿元。

  锁定股票浮动盈亏方面,36家公司目前浮盈,排在前三位的公司分别为财通基金、前海开源和东海基金,分别浮盈64.4亿元、63亿元和30.2亿元;目前锁定股票浮动盈亏出现浮亏的为博时基金,数据为-21.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投瑞银瑞利混合基金成为了首只由基金公司发行的公募定增产品,该产品采取包括大宗交易策略、定向增发策略等投资策略,结合定向增发一二级市场价差的大小,积极寻找套利机会,不同于以往定增专户产品动辄100万的认购门槛,国投瑞银瑞利的认购门槛仅为1000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定增需求稳步上升,叠加当前牛市周期,定增类基金产品具有较高投资价值,但国投瑞银瑞利有18个月的封闭期,投资者需谨慎投资。

  事实上,国投瑞银此前在打新方面也表现出色。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投瑞银旗下有14只公募产品参与了打新,首发累计获批投入资金共计1.465亿元,14只产品首发配售次数为55次,国投瑞银新机遇以及国投瑞银瑞源保本是国投旗下两款代表性的打新产品,一季度首发配售次数均是14次,首发累计获配投入资金分别为3697.61万元和4333.5万元。

  放眼整个公募行业在一季度定增市场的表现,除了上述国投瑞银瑞利混合基金新发行之外,公募产品目前还未参与到定增中,而定增产品仍主要通过专户、子公司来发行,产品方面,通道业务也仍然是主力。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