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新基金并非牛市“白富美” 短线追求不可取

每日经济新闻黄小聪 2015-04-13 08:29:00

  新一轮的打新运动又要开始了。随着30家公司IPO批文的下发,从本周一开始,打新基金又要迎来赶集的热闹场景,其中周二(4月14日)发行的新股多达15家,周三有9家,剩余5家安排在周四发行。

  近年来,打新基金成为不少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似乎买了打新基金就能享受新股的丰厚回报,打新基金真的是“白富美”吗?在上轮的打新基金中,哪些基金最会排兵布阵,这些打新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如何?为此,《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请搜索“huoshan5188”关注订阅)记者通过数据告诉你真相,供投资者参考。

  上轮打新谁最出彩?

  回顾上一轮打新,3月份下发的IPO批文一共有24家公司,参与打新的基金则多达上百只,而在打新的排兵布阵上,这些基金也有着明显的区别。如中泰股份,网下申购结果显示,多达91只公募基金获得配售,国联、国泰、长城、招商及中银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均以“围剿”的方式集中参与。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世龙实业的网下配售中,公募基金只有安信鑫发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获得配售,获配数约120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上述情况不同的是,有些单个基金则是遍地开花,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获得网下配售的新股多达15只,安信鑫发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东方安心收益保本混合型、东方保本混合型获配新股均达11只,工银瑞信保本2号混合型获配新股为10只。

  从这几只获配较多的基金收益看,蓝思科技是大成景恒上轮获配的第一只新股,于3月18日开始上市交易,而大成景恒3月17日的净值为1.277元,截至4月9日,其净值为1.303元,上涨了约2%。安信鑫发优选获配的世龙实业于3月19日上市交易,安信鑫发3月18日的净值为1.119元,截至4月9日,其净值为1.153元,涨幅约为3%。

  除此之外,从同时获配蓝思科技的另外3只基金来看,东方安心收益3月17日的净值为1.2333元,截至4月9日,其净值为1.2541元,上涨约1.7%;东方保本混合3月17日净值为1.13元,截至4月9日为1.149元,上涨约1.7%。工银瑞信保本2号3月17日净值为1.321元,截至4月9日净值为1.346元,涨幅约为1.9%。

  以打新成名的国泰浓益灵活配置,在上一轮的打新中网下仅获配两只新股,从其获配的东方证券3月23日上市开始计算,国泰浓益3月20日的净值为1.188元,截至4月9日的净值为1.213元,也上涨了约2%。

  由于打新基金的进入门槛大大低于投资者使用自有资金打新。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种稳健套利的机会。不过,从上述基金的打新收益也能发现,即使是中签10只以上新股,对打新基金净值提升作用还是有限,相比牛市格局中的偏股基金表现显然黯然失色。

  业内:短炒打新基金不划算

  如果仅从上一轮的打新收益来看,还不足以了解打新基金带来的“送钱”机会,那么今年以来,中签较多的打新基金,其收益情况如何?借打新基金来套利是否值得期待?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获配新股前20位的基金里面,有19只基金获配次数在15次(含)以上,其中获配次数超过20次的基金有7只,南方避险增值一马当先,获配次数达到30次。

  纵观这20只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长城品牌优选,涨幅为38.09%,不过它属于股票型基金;另外,混合型基金多达13只,而这些深度参与打新的混合型基金涨幅大多在10%以下,其中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更是为-5.01%,其今年获配的新股数多达19只。

  在打新基金中,保本基金的参与度也非常高,相比而言,这些基金的表现可以说是比较稳健,其中工银瑞信保本2号表现较为出色,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3.97%,今年以来其获配的新股也达到18只。

  那么,今年以来的大盘涨幅以及同类型基金的涨幅又是如何呢?今年以来,沪深300的涨幅为20.61%;此外,从打新参与度较高的混合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来看,同类型的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29.63%,同类型的保本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9.29%。

  可以看出,在这些获配新股较多的基金中,今年以来,涨幅能跑赢保本型基金9.29%平均收益的也只有8只,而如果跟沪深300涨幅以及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对比,明显有点相形见绌,可见在牛市当中,打新基金并无想象中那般“白富美”。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一轮新股潮的到来,投资者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对于打新基金的选择首先需要关注规模,因为规模越大,虽然可能获配几率和数量较大,但由于规模较大,必然将会大幅稀释收益的提升;其二,打新基金的收益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不可能靠一批打新就能赚得盆满钵满,因此对于收益的提升不能报太高期望,毕竟在牛市中与股票型基金净值的增长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投资还是需要有耐心;第三,不要进行短线投机,毕竟通过数据的对比,虽然每一批新股发行对基金净值都会有所提升,但扣除申购赎回费之后,收益就基本所剩无几,所以短线投资是不划算的。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