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世界航天领域首试煤基燃料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3日 09:00:48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在世界航天领域首试煤基燃料

  4月12日,神华集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火箭发动机试验区获得圆满成功。

  图为双方战略合作工作交流会现场。  记者 李新民/摄

  4月12日11时30分,使用由神华集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火箭发动机试验区获得圆满成功。据悉,这是世界首次将煤基煤油应用于航天领域,标志着我国煤基航天煤油研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主任孟坚表示,神华煤基航天煤油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成功,对保障我国高速发展的航天工业燃料需求,拓宽航天燃料供给来源,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4月12日上午,一项在世界航天工业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试验——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在位于秦岭北麓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试验区悄然进行。

  11时30分许,发动机在震山撼岳的怒吼之后,准时关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发动机专家、新一代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红军向记者表示:“使用神华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采集测量到的各项发动机参数全部达到预期目标。这表明试验获得了圆满成功!这同时也表明,神华煤基航天煤油完全可以替代石油基航天煤油!”

  “这是神华集团继‘轴重30吨重载列车’、‘近零排放燃煤发电机组’等诸多科技神话之后创造的又一个神话。”孟坚告诉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航天火箭发动机用上神华的煤制油,意味着神华可以“用煤也能把火箭送进太空”,这对保障我国高速发展的航天工业燃料需求,拓宽航天燃料供给来源,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于2013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煤基火箭煤油和煤化工专用设备及材料研制与开发推广等领域全面开展技术合作,联合攻关,共同研制煤基航天煤油;同时利用航天技术研发用于煤化工领域的泵、阀、发电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

  截至目前,合作双方已先后完成煤基航天煤油试制、物理化学性能研究、电传热试验研究、材料相容性等基础研究工作,并采用煤基航天煤油成功进行了两次发生器热试车。在此基础上,今天火箭发动机使用液氧煤基煤油整机热试车一次性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是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航天液体动力技术研究院。煤基航天煤油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成功,对于我国航天工业意义重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谭永华介绍说,2012年,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高压补燃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国家,但我国航天煤油都须采用特定油田特定原油加工,资源稀少。此次航天火箭发动机用上煤制油,意味着中国航天燃料又多了一种选项。这在世界航天领域尚属首次。

  “航天火箭发动机可用上神华的煤制油,对于神华煤制油公司而言意义尤其重大。”神华集团煤制油化工公司总裁张继明告诉记者,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世界首个经过工业规模装置验证的现代成熟项目,自2010年投运后一直安全稳定运行。该项目以煤炭为原料,生产出的煤油具有比重大、体积热值高、高氧化安定性等特点,是航天煤油潜在替代燃料。

  煤基航天煤油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成功,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巴日斯十分兴奋。这位中国航天科技专家由此把神华煤基航天煤油直接称为中国“神油”。他说,此次试车成功是神华集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的一个里程碑,表明“神油”已具备火箭发动机用油的品质。他期待着中国“神油”能够早日真正推助中国火箭进入太空。

  神华集团副总经理王晓林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领导和专家对神华集团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说,神华集团煤制油已瞄准高端市场,确立了要做“精品油”的发展目标,此次神华煤基航天煤油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让神华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