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隆平高科回应超级稻绝收 祸起低温多雨相关产品停售

  安徽万亩超级稻绝收,将隆平高科(000998)推上了风口浪尖。4月12日晚间,隆平高科正式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公司表示,持续低温连阴雨是此次减产和绝收的主要原因,而公司已决定停售此次在安徽蚌埠地区推广的杂交水稻品种“两优0293”。

  隆平高科首先表示,“两优0293”品种此前种植期间未出现稻瘟病灾害情况。该品种于2006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根据审定意见,该品种适宜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苏的长江流域稻区以及河南南部稻区的稻瘟病轻发区作一季中稻种植。安徽蚌埠地区属于稻瘟病轻发地区,该品种自2008年至2013年已经在该地区连续种植6年,未出现稻瘟病灾害情况。

  而此次“两优0293”出现减产和绝收,主要原因是持续低温连阴雨。根据安徽省气象中心公开数据,2014年7月至8月安徽省遭受罕见的低温多雨天气,两月平均气温为26.2摄氏度,为1994年以来最低,其中蚌埠气温为半个世纪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有关部门据此发布了病虫害预报,但由于持续低温连阴雨的极端气候影响、防治效果不佳等原因,上述地区多个易感稻瘟病品种出现了减产或绝收情况,其中包括隆平高科公司的“两优0293”。

  对于后续计划,隆平高科表示将停止销售“两优0293”。灾害发生后,公司与受灾农户代表、经销商和农业管理部门进行沟通,探讨尽可能的救助方案,并在分期分批落实。另外,公司拟筹建种子行业灾后救助基金,从公司每年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放入基金,对遭受自然灾害的农户进行救助。

  隆平高科表示,2014年,“两优0293”销售收入约700万元,停止销售和后续处理将会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据隆平高科介绍,该公司近年来已经将研发抗稻瘟病的水稻品种作为研发重点之一,目前已有部分杂交水稻品种如“深两优5814”等在稻瘟病方面展现出了较好的抗性。公司目前在研的部分组合如“隆两优”、“晶两优”系列在各级区试中也表现出了较强的抗稻瘟病特性,此外,隆平高科亦已根据市场需求选育抗性好、米质优和产量高的广适性杂交水稻新组合,未来该类品种将尽快投入市场。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