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去年中国整体金融风险 较2007年显著上升

  4月11日,在“新常态下的非常态金融风险”研讨会上,第一财经(微博)研究院和东航金融联合发布《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CFRSR)2015》。该报告构建的中国金融稳定图(CFSM)显示,与2007年相比,2014年中国的整体金融风险有显著上升,尤其表现在宏观经济风险、信贷风险、风险偏好以及市场和流动性风险几个方面。

  CFSM的指标体系是基于一个“4+2”的框架,即中国金融体系的四类风险、两类条件:外部传染风险、宏观经济风险、信贷风险、市场和流动性风险;货币和金融条件、风险偏好条件。

  “不过,上述风险点尚未对其他指标产生显著的影响。目前,宏观经济风险、信贷风险、外部传染风险虽然都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但偏离幅度均相对温和。而且,货币和金融条件较历史水平明显趋紧,这表明货币政策的作为尚有较大空间。”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员孙涛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针对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该报告的另一作者、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报告中指出,随着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和汇率调节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提升,境内外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维持资本管制有效性不能不考虑跨市场套利和监管政策套利的问题。特别是,跨境资金流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关系越来越复杂化,其中,许多对外债券债务关系并无实际跨境资金往来相对应,这对基于现金收付和依托银行柜台的资本管制模式更是巨大考验。因此,管制的局限性更加明显,需要坚持疏堵并举、以疏为主,建立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

  该报告认为,如果金融风险是单独局限于房地产市场,或是仅仅局限于银行和影子银行的信贷体系,又或者是单独局限于地方财政问题,那么以政府目前的财力而言,这些局部的风险都是完全可控的。目前中国金融系统的最大风险是上述多种风险的交叉传染、集中爆发,其风险的重要落脚点在于信贷的偿还压力。

  针对稳定金融的办法,该报告认为可以从六个方面着手:第一、处置存量债务;第二、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此基础上实施趋向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三、尽快推动汇率改革,继续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第四、加强资本项目开放中的宏观审慎管理,完善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第五、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的期限搭配,准备满足美国QE退出时市场需要的外汇流动性;第六、继续做大、做深中国的金融市场。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