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致力打造廉洁亚投行 境外媒体:中国日益自信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主导筹建的新开发银行的临时负责人金立群4月11日表示,该机构将竭力杜绝腐败,维持有关环境的合理政策,并将拥有一个合理化机构。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1日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新加坡论坛上说,我们将致力于打造一家精干、廉洁和绿色的银行。

  他说,亚投行将由专业人士组成的一个核心团队管理,将根据能力而非政治关系任命最高管理层。他说,对腐败将采取“零容忍”。

  金立群旨在使听众了解,中国不会把持该银行。他说,领导权不是特权,而是义务。

  预计亚投行将于2015年底开始运营,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一些国家表示,它们将力促中国确保该银行采纳透明的规则。

  这个新机构将如何经受住来自中国的利益集团,尤其是预计会竭力争取基础设施项目合同的大型国企的压力,对一些创始成员国的官员来说,将是一大问题。

  金立群在新加坡论坛上试图减轻这些担忧。他强调,新银行有如此多的大国作为成员,因而是一个多边机构。他说,中国仅仅是一个主要成员而已。

  他说,虽然中国基于其国内生产总值将持有最大股份,但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中国所占份额将会减少。

  尽管如此,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4月11日向金立群提出了该行将如何达到环境和社会标准方面的要求的问题。

  金立群回答说,新银行将确保对由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而被迫迁移的人予以关照。

  金立群有关创建“精干、廉洁和绿色”银行的保证中所暗含的是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对照。批评者指责这两家银行都是庞大的官僚机构,其工作人员往往是按照成员在政治上的考虑而任命的。

  面向全球招募人才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0日报道,中国金融业一位前资深官员说,中国将从国际上为亚投行招募人才,并不只局限于聘用中国官员。

  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锷生对本报说,北京牵头筹建的这家银行的很多重要职位将从全球招聘。

  蔡锷生说:“中国有足够的人才运营这家银行。但亚投行是一个开放的机构,因此,其官员的来源也将是开放的。不会只用中国官员来管理运营。”

  蔡锷生说,亚投行将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急需资金的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作出贡献。

  他还表示,亚投行不会谋求取代其他国际机构,中国对于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参与是开放的。

  中国日益成熟自信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12日报道,亚投行的筹建是对美国自二战结束以来拥有的霸权地位的最重一击。这是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的论断。萨默斯认为,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诞生的时刻,就是美国失去其全球经济体系担保人角色的时刻。

  由于未能阻止其众多盟友接受中国的倡议,萨默斯和许多人现在敦促美国“在新经济时代醒一醒”。

  中国问题观察人士认为,亚投行的创建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分水岭。

  尽管外交上的影响力可能占据了新闻头条,但中国逐步向多边主义的迈进被一些人解释为是退却,而不是攫取权力。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洪方锋(音)认为,通过创建一家多边银行并吸引西方支持者,中国是有意识地从外界认知的形象中“倒退一步”,外界认为中国在处理与小国关系时富有侵略性并在很多时候采取单边主义行动。

  但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弗雷德·伯格斯滕认为,中国拥抱多边主义应该被看成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自信的标志。

  伯格斯滕说:“与其说是一种退却,不如说是一种进步。亚投行表明了中国人的一种成熟。”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的戴维·马什说:“中国很可能伸出橄榄枝,称它希望美国在未来几年加入亚投行。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在为建立一个主要的发展银行而角力,中国首次成为明显的赢家。”

中国致力打造廉洁亚投行 境外媒体:中国日益自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10月24日,北京举行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字仪式。(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