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卖烟花的都跨界了中国P2P金融面临泡沫风险

腾讯财经汉新 2015-04-13 10:03:04

卖烟花的都跨界了中国P2P金融面临泡沫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农历新年,中国人在路边买熊猫烟花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最大的烟花鞭炮制造商熊猫烟花集团有限公司准备更名为熊猫金融,将把互联网金融作为主要业务。

  虽然听起来很奇怪,但这家已有25年历史的烟花制造商做好了“跨界”准备,希望在当下最热的P2P金融领域占得一席之地。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700余家P2P信贷网站,背景可谓是五花八门,甚至包括温州的鞋业公司和天津的铜制品生产商。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驻香港分析人士Jim Antos表示:“民间信贷吸引了许多中国商人。”Jim Antos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吸引力包括行业门槛和政府管制力度较低,而中国经济放缓也在拉低传统制造商的利润。中国政府正在试图将资金引向中小企业,利用信贷手段来刺激经济,但背景各异的公司涌入互联网金融市场,很可能导致风险加大。

  标准普尔高级董事廖强表示:“P2P金融市场正在出现泡沫,平台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经济的需求。投资者并不是看到了P2P金融的增长潜力,而是希望在投入较少的情况下快速盈利。”

  熊猫烟花在4月1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称,2014年熊猫烟花的毛利率为29%,而其P2P信贷及理财业务的回报率却高达54%。由于市场需求萎缩以及与环境污染有关的压力,熊猫烟花计划出售其烟花爆竹业务。

  今年1月,熊猫烟花掌门人赵卫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给予了每个人、每家企业从事金融业务的自由。没有前提条件,没有市场门槛,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中国,在线P2P借贷业务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受监管的。根据盈灿集团的数据,2014年P2P信贷市场的规模达到410亿美元,较2012年的水平暴增13倍。今年3月,P2P信贷的平均收益率为15%,远远高于央行2.5%的基准存款利率。

  38岁的邵建华曾是一名从事进口铁矿石业务的商人,他在2013年创办了“雪山贷”P2P平台,截止到3月底该公司的交易额超过9亿元,较上年同期暴增15倍。而另一家P2P平台“拍拍贷”的创始人则是前微软公司工程师张俊和他的三名同学,目前拍拍贷拥有600万名客户,不良贷款率为1.8%,远远低于业界8%的水平。本月,拍拍贷完成了第三轮筹资,投资者则包括萨斯奎汉纳国际集团和红杉资本。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P2P信贷的热潮之下,潜藏着不小的风险。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警告称,有多达1250家在线借贷平台可能破产或陷入困难境地。许多平台以高息吸收公众存款,然后将资金投入到理财、房地产和其他政府鼓励的风险行业。Jim Antos表示:“P2P信贷市场将难逃危机。”(汉新)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