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通证券:当港股的性感邂逅A股的节操,港股零售买什么?

东方网王昕晨 2015-04-13 10:46:53

  港股通额度连续两个交易日日内提前用完,而在清明小长假前,中国证监会放开公募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政策,同时预期2015下半年深港通将推出,这将加快资金向港股流动,港股的投资机会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3月底,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包括:1)新基金可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不需具备QDII资格;2)现有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约定,采取不同的程序参与沪港通。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在港交所网站发文称,“沪港通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目前正在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同仁们细化深港通的方案设计”,“4月2日沪港通下的港股通交易量创下近60亿元的历史新高,这也是上周港股通交易量三度创出新高,显示内地投资者对于香港上市公司的投资兴趣不断升温。除此之外,2日港股总市值达到27.3万亿元,同为历史新高;而在上周二(3月31日),香港股票市场的成交量高达1496亿元,也是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政策逐渐推进及落地,港股集聚众多优质上市公司且估值远低于A股,“港股的性感(质地优、低估值)邂逅A股的节操(有钱任性、高估值)”,近期已明显受到投资者追捧,我们预计该趋势在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基于此,我们简单梳理了港股主要零售公司目前估值、近年来经营以及转型情况,从而挖掘其与A股零售公司的估值与价值差,为投资者布局H股提供参考!

  主要内容及观点。

  1.11家H股零售公司平均15倍PE,远低于A股(剔除苏宁约28倍)。2014下半年以来,恒生指数涨9%,远低于上证综超(涨93%);15家H股主要零售公司总市值下跌11%,而同期SW商贸指数大幅上涨117%。截至2015年4月3日,15家H股零售公司2015年算术平均PE约15倍,其中7家百货平均约10倍、4家超市平均约24倍,远低于目前海通零售指数45家样本(剔除苏宁)2015年平均约28倍的PE估值,其中A股零售公司中PE仍不超20倍的较少(主要有欧亚集团14x、鄂武商13x、王府井20x等)。

  2.H股零售公司虽成长性也放缓,但仍有较高净利率,体现较强的持续经营能力。(A)收入:8家H股零售公司总收入2012-2014年各增长11.8%、8.3%和2.2%,低于2010-2011年的20.7%和21.9%,主要是由于2012-2014年平均同店增速各降至3.5%、4%和-3.2%,低于2010-2011年的13.4%和15.2%。

  (B)毛利率:8家H股零售公司2013-2014年毛利率各同比增加0.78和0.67个百分点,为21.7%和22.4%,体现公司通过积极加强供应链管理和优化品类结构等,部分对冲收入增速下滑的不利影响。

  (C)费用率:8家H股零售公司2011年以来费用率逐年提升,主要来自销售管理费用,其中2013和2014年期间费用率各增0.6和1.8个百分点,为16.1%和17.9%。

  (D)净利润:8家H股零售公司合计净利润2012-2014年各增长4.5%、1.4%和-3.2%,低于2010-2011年25%或以上的增速;净利率2011年以来逐年减少,2013和2014年各降0.3和0.1个百分点,至4.4%和4.3%,远低于2010和2011年各5.8%和5.4%的水平,但较A股同业高出约2个百分点。

  3.银泰商业、高鑫零售、金鹰商贸等H股零售公司也在积极推进O2O和经营模式升级,值得重点关注!顺应行业全渠道转型趋势,H股零售公司也在积极(甚至领先于多数A股公司)推进O2O和经营业态调整,但二级市场似乎并未给以此类公司估值溢价,如银泰商业、高鑫零售和金鹰商贸2015年PE也仅各为12、18和13倍。我们认为,随着两市资金流通性不断加强,具有较强经营能力和良好转型前景的H股零售公司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有效促进估值修复。其中银泰商业主要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多渠道推进O2O;高鑫零售(大润发)积极推进飞牛网,14年销售约2亿元、亏损1.6亿元;金鹰商贸加快由时尚百货向全生活中心的战略转型。

  此外,PS估值超低的联华超市(0.14倍,PB也仅1.18倍)、物美商业(0.34倍)也值得关注!

  4.二季度个股推荐:关注停牌公司的复牌时点,以及可能驱动的自身&行业机会,寻找有转型或国企改革预期标的。推荐三类组合(剔除停牌):①“互联网+”组合:小商品城、步步高、苏宁云商、永辉超市、南京新百,首选组合;②国企改革&低估值组合:重庆百货、王府井、欧亚集团、中央商场、鄂武商、中百集团等,为2Q新增推荐组合;③关注类组合:大商股份、东百集团、商业城、武汉中商、南宁百货、百大集团、杭州解百等,可组合投资把握弹性机会。其中国企改革&低估值个股的补涨,以及关注类组合中的重组、转型等带来的高弹性机会可重点把握!

  风险与不确定性:零售商在改革与转型进程及效果不确定,及对板块估值提升压力。

  海通证券研究所批发与零售贸易行业分析师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