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的资金正从储蓄流向股市

  日经平均指数4月10日上午一度突破2万点大关。除了日元贬值和超低利率带动企业受益出现扩大外,日本的资产运用和企业管理的一体化改革也在推进,资金的流向已开始发生变化,之前从存款流向国债的资金开始转为流向股市。股价上涨将产生推动日本企业成长,促使资金流向企业的良性循环。虽然当前期待先行的色彩浓厚,但是日本国内资金从储蓄转向投资这一新潮流的势头正在增强。

  日经平均指数时隔约15年再次突破2万点大关,股票市场今后将如何变化呢?

  一桥大学的特任教授伊藤邦雄指出日本“随着企业与机构投资者对话的推进,今后不仅是投资者选择企业,企业也可以选择投资者。企业接受谁的投资在提高企业价值和股价方面将成为重要的信息”。

  企业与投资者的对话氛围日益高涨。但是企业经营者能够与涌来的投资者会面的时间十分有限。因此自然将优先与有助于提高企业价值的投资者对话。日本经济将呈现出一种新的姿态,即借助企业和投资者的相互切磋使竞争力得到强化。

  关于日银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以及公共养老金加大股市投资比率推动股价走高,市场上也有部分声音认为这是“政府行情”。但如果把这视为可以使日本国内民间资金的流向由国债转向增长企业的诱因,泛泛地批评“政府行情”有可能会误读股市的走向。

  资金的流向变化征兆已经出现。2011年12月底,现金、存款占个人金融资产的比率为55.7%,到2014年12月该比率下滑到了52.5%,另一方面,投资信托由3.6%增加到了5.5%,股票及资本由6.5%增加到了9.5%。虽然没有太大变化,但日本国内资金出现了由储蓄转向投资的流向。

  目前所面临的课题并不少。企业管理改革在外国投资者眼中就像“一夜城”一样,虽然令人震惊有好感,但今后,如果企业和投资者采取的措施陷入形式主义,则会令人失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