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叶檀:不要幻想人民币崩溃

解放日报叶檀 2015-04-13 13:50:36

全球央行在干预汇率。发达国家瑞士、日本在压低汇率,新兴市场经济体在稳定汇率。IMF表示,去年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出现20年来首次下降,外汇储备总量仅为7.74万亿美元,环比减少1145亿美元。外汇储备减少的诱发因素是多方面的,新兴市场国家为稳定本国货币,抛售美元、干预汇率是其主要原因之一。

人民币大跌是放任的结果,不必太纠结。3月以来,人民币名义汇率与实际汇率上升,同样不值得欣喜。

美元在震荡。前两年美元兑欧元大幅下跌,去年到今年3月美元大涨,截止今年3月中旬,近半年数据,欧元兑人民币半年内下跌16%,日元下跌14%。而后美元加息遥远,大宗耐用消费品等数据不佳,美元开始回调。

维持人民币汇率完全不是问题。除美元外,人民币兑换其他货币上升,导致实际汇率上升。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计算,去年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6.4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24%。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去年末,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40.5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51.04%。BIS的有效汇率指数是基于2008-2010年贸易数据权重,以2010年为基期,在人民币指数的权重中,欧元、美元和日元分列前三位。可不,人民币兑欧元、日元在上升,贸易顺差看上去也能维持。

人民币下滑后中国大行购入人民币增加,维稳趋势明显。3月末,本应临近企业购汇时间节点,人民币中间价则升至一个月来最高水平。美元下挫,人民币企稳反弹。3月份人民币即期汇价累计大涨700基点或1.12%,完全收复了前两个月0.76%、0.30%的跌幅。而整个一季度,美元指数高歌猛进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仍小幅上涨44基点或0.07%,整个一季度以小幅升值收官。

最新人民币走势连续震荡行情。在接连3个交易日走高后,4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基本持稳;受国际美元回落带动,人民币中间价回升,结束连续4个交易日的下调。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人民币一年期品种最新报在6.3190/6.3240,4月1日尾盘为6.3245。香港的离岸美元/人民币即期最新报在6.2035/6.2041,上一交易日尾盘报6.2036。在四连升后停下脚步,波动幅度相应收窄。4月8日,美联储鹰派会议纪录曝光,美元狂涨。

随着近日密集出台的房地产救市政策提振经济以及亚投行吸引了众多拥趸,人民币短期内快速贬值的预期变小。而随着中国政府对于发展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支付国家化的步伐提速,市场更愿意相信短时间内人民币仍然将持续震荡的态势,总体看,单边升值或贬值的可能几乎为零。

从长期趋势看,由于存在美元加息压力,人民币兑美元不可能如前两年一样上升,剧烈震荡中略有下行是大概率事件。显然不管美联储加息与否,对于人民币后期的走势有影响,会体现在短期美元上升引发的剧烈震荡上,却不会成为压垮人民币汇率的最后稻草。影响人民币的关键因素是国内经济数据。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避免人民币汇率震荡,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纹丝不动,而现在,美元一骑绝尘,人民币必须更多地参考其他货币,以免和美元一起高高在上。美国经济已经好转,美元上升关系不大,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强调:“我会重复我以及我的所有前任一直所说的话,那就是强势美元对美国是好事,我们的经济相对于世界其他经济体而言强劲很多。”

人民币承受不了高处不胜寒的风险,中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相当于又一次蜕皮,相对而言比较软弱。考虑到中国政府手中握3万亿美元以上的外汇储备,以及大量的欧美国债等资产,人民币大幅下跌引爆国内债务危机是不可想像的,除非中国出现了不可逆转的黑天鹅事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