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热议互联网+信息经济浪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3 14:34:07

中央党校热议互联网+信息经济浪潮
 
互联网+:信息经济浪潮与机遇高峰论坛现场 记者杨洋摄
 

中央党校热议互联网+信息经济浪潮

圆桌发言和讨论  记者杨洋摄

4月11日,中央党校育园楼,一个全新主题的“互联网+信息经济浪潮与机遇高峰论坛”在这里举行。这个论坛是由中央党校报刊社(学习时报)、中央党校信息中心、信息社会50人论坛共同主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相关部委、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央党校学员代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专家,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出席论坛并讲话,何毅亭在讲话中指出,把握潮流才能赢得未来。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以及治理方式。信息流在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促进各个方面资源加速流动或者整合,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开发及其利用率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信息经济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的特征,甚至一种新的经济形式,它正在推动行业性、地区性、世界性的经济重组。何毅亭强调,把握潮流才能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中央高度重视下,中国的信息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一定会获得大发展。

江西省副省长朱虹在讲话中提出了实施以“互联网+”为核心内容的三大具体措施: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把“互联网+”行动计划具体落实到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上,促进发展转型升级;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三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从地方政府层面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途径。

中央党校多位学员在论坛发言,表示对互联网+与信息经济的极大兴趣与关注。他们认为,在新的浪潮之下,一定要转变思维方式,积极应对,乘势而上,弯道超车,走在信息经济的前列。

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互联网+与信息经济浪潮的特征和影响,向与会者提供了新视角、新理念、新方法,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多位知名企业家登上论坛,就企业在新机遇面前的新选择以及对政府部门的建议发表了演讲。如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在演讲中说:“互联网+可以加很多东西,但唯独不能加传统思维方式和既得利益。”论坛的许多观点都引人深思。除主题演讲外,论坛还举办了圆桌论坛,专家们分别发表演讲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话。演讲和对话过程中,掌声不断。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吴燕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培训部主任罗宗毅,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组织部长黄宪起出席论坛。中央党校报刊社(学习时报)总编辑钟国兴致欢迎辞并作会议总结。中央党校信息中心主任王金龙、国家信息中心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分别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发表演讲的领导和专家还有:甘肃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广东汕头市市长郑人豪 ,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文锋,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主任姜奇平,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司副司长安筱鹏,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吕延杰,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阿里巴巴副总裁梁春晓,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兼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杨秋宝,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克迪。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新常态下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是进一步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本次论坛由中国圣罗兰集团协办,《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凤凰网、中青网、宣讲家网、央视网、国际在线、中新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