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台观察:财务公司服务转型寄望产融结合平台

人民网王增业 2015-04-13 15:10:00

金台观察:财务公司服务转型寄望产融结合平台

(资料图)

  消费者是上帝。对于中国近200家财务公司来说,其服务对象即消费者,是企业集团成员企业及其产业链客户,他们的需求,是财务公司发展的方向。

  企业集团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产业、管理模式与文化,对资金、财务和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千差万别,因此,财务公司作为一个群体,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及服务需求,也各有不同。但是,个性中包含共性,归纳起来有三大共同点。

  一是结算、账户与现金集中,这是企业集团最朴素、最初始的需求,也是财务公司最基础的业务。通过账户及其头寸的管理,实现现金集中,形成企业集团“现金池”,并通过收支结算服务,提高结算效率,协助集团监控资金流量和流向。这一功能,也就是国资委认定的财务公司辅助管理功能的最基本体现。

  要履行好这一功能,财务公司要在信息系统、业务流程、账户架构、管理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在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达到期望效应不现实,特别是对于规模较小的财务公司而言,会有相当大的困难。因此,国内外司库专家们对企业建立“内部银行”的忠告是,在系统建设等方面要量力而行。

  很多企业集团为支持财务公司尽快做大,会倾向于强制所属成员单位将资金存放到财务公司。这一支持虽然必要,且短期效果极好,但长期来看,市场机制更能起到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如果财务公司不积极改善服务,在效率、流程、收益率等方面跟不上银行或其他机构,会降低成员单位的信任。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财务公司要提高定价能力,特别是存款和理财能力,以提高客户的“粘性”。

  二是信贷服务及客户系统管理,即要为集团公司及其成员单位提供融资支持,这是财务公司最基础的金融功能。这一功能要求财务公司要有足够的资金来源或渠道保障,不外乎两方面:一方面,内源融资,即“取之于集团、用之于集团”,通过尽量提高存款集中度,把集团内部分散在各成员单位的资金集中到财务公司这一平台,发挥规模效应,做大“资金池”,以满足贷款单位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外源融资,即通过集团外部市场融资,拓展融资渠道,保障内部资金供给,包括发债、证券回购、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再贴现、转贴现等各类外部渠道筹集资金,为集团所用。

  从国外相似功能的机构运作情况看,典型的如GE、西门子等集团都把财务公司当作融资和金融平台,集团背后提供信用支撑,由财务公司对外融资,然后进行其他金融活动。当然,从成本、安全和效率等方面考虑,内源融资始终是最主要的来源。银监会曾要求财务公司“有多少能力办多少事”,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与信贷服务紧密相关的另一项功能是客户系统管理,这又与辅助管理功能相关。由于企业集团组织结构都比较复杂、管理链条长、旗下机构众多,集团总部很难清晰掌握所属机构的财务支付信用、创造现金实力、销售回款动态、资金周转效率等指标,因此,利用财务公司平台,为所属企业“建档”,并长期、动态跟踪,可以更精确、更全面地评价所属机构的信用状况、增长真实性、经营风险等情况。要履行这一功能,需要财务公司从信息系统、客户信用评价、资金定价等方面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包括外汇、投资、产业链、保险等中间业务,财务公司在这类服务中大都扮演“桥梁”作用,利用自己的资质、队伍、系统等优势,培育增长点,满足集团内部成员特定需求。从企业管理链条看,除属中间环节的内部上下级管理外,还包括对前端上游供应商的管理和对后端下游销售终端客户的管理,前者形成企业的应付款,后者形成应收款,应收应付款管理如何做到及时、高效、有价值,是近年来国内外司库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财务公司拓展产业链服务的“蓝海”。至于中间环节的内部管理,除了前文所说的结算、账户与信贷管理之外,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浪潮下,如何为成员企业管理利率汇率风险,也是财务公司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

  广义资金管理也包括投资、保险,尤其是年金等的管理,对不少企业集团而言,如果内部专业金融机构不多,大都希望财务公司能承担起金融综合服务的功能。事实上,通过财务公司这一平台,企业集团既可以建设一个高效的内部资金融通市场,也可以有效改善产业链上的资金与金融生态,达到“内外双修、上下共赢”的理想效果。

  产融结合对财务公司而言还远未结束。

  (作者 王增业 系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金融与会计研究所所长)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金台观察:财务公司服务转型寄望产融结合平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