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度农民企业家王连强:最是大爱能动人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3日 16:27:22来源:青岛日报

  他,是CCTV2014年度“三农”人物。颁奖词是:春节买票难,他用飞机送百名老乡回家过年;工伤讨薪难,他挺身为农民工讨回公道;邻里乡亲,仗义守信;素昧平生,他照样出手相援;他是仁者,更是侠士;在守护农民工的公益路上,他始终奔跑向前……

  4月2日上午,CCTV2014年度“三农”人物获得者王连强迎来了一位远方的“亲人”,这就是他曾帮助过的农民工大哥黄之山。

  从江苏邳州驱车六小时来到平度,一见到王连强,黄之山就把印有“义旗勇举,仁者扶人”的锦旗送到了他的手中。

  据了解,多年来,王连强除了为农民工讨回公道外,先后为黄之山等生活困难农民工捐钱捐物20多万元,同时捐助全国各地贫困中小学生300多人。

  王连强,这位旧店镇铁匠庄村走南闯北的农民企业家,善举频频,质朴厚道、豪爽仗义的山东人品格在他身上实实在在的体现着。

  品茶话桑麻。在王连强的青岛安洲商贸有限公司里,王连强将这些年来的打拼经历和感悟一一道来。

  怀揣100元走出小山村,打工挣钱,创业致富,追逐梦想,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王连强姐弟三人。由于家境贫寒,从17岁起,他就琢摸着挣钱养家。夏天,他骑着旧自行车走街串巷卖冰糕,冬天,早起晚睡赶集卖菜。小小年纪过早品尝人生的艰难和不易。

  1993年8月,考上高中后,由于家里负担不起240元的学费,王连强只上了7天学就辍学回家了。铁匠庄属于以前的龙山乡,村里集体经济薄弱,村民靠耕种几亩薄田度日,生活极其艰难。

  王连强怀揣父亲给他的100元,打点行装,要到远方去追寻梦想。

  一开始,王连强到一家建筑公司当夜班保安,白天参加库区造地劳动,一天不歇能赚19块钱。两年的时间,他辛辛苦苦攒了2000块钱,又七拼八凑借了6000元准备创业,结果一夜之间被人骗走。坚韧倔强的王连强没有服输,他上河南下河北,闯荡内蒙;当小工,拉钢筋,头顶烈日;脸晒得黑黑的,身子骨锤炼得如钢似铁。

  三、四年下来,王连强积攒了一两万块钱。这期间,他还干过没有工资只有提成的中央空调推销员,干过烟感探测器推销员。直到2001年,他带着三五个人靠着所在公司的资质不断承揽消防设备安装的工程,淘得人生第一桶金。而就在此时,父老乡亲的召唤让他暂时结束了在外漂泊的日子,回到了阔别多年的铁匠庄村。

  那时这个小村有不少矛盾,一年内更换了三四任村党支部书记,还有村民不断上访。当时的镇党委领导一个电话找到正在济宁干活的王连强,问他愿不愿意回村主持工作,王连强想都没想,就回答了两个字“愿意”。

  凭着对群众利益的公正处理和对党组织的忠诚,王连强很快得到全村人的拥护,2003年他担任村主任,2004年入党,2005年担任村支书。在王连强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尤其是跟随王连强外出打工人数的增加,铁匠庄村老百姓的收入快速增长,生活水平大变样。

  2011年,就在上上下下都对铁匠庄刮目相看、期待更大发展的时候,王连强却卸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不少人对此表示不理解。王连强自有他的道理。他说,公司越做越大,业务范围已经走出山东,拓展到上海、呼和浩特、玉林等地,作为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他的责任就是每天四处跑,为工友们争取项目,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好村里的工作。“在其位谋其政,我不能因为忙公司业务误了老百姓的事儿。”他说。

  在城市化进程中,王连强带领父老乡亲碾转南北,品牌越擦越亮,公司效益越来越好。王连强也在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回馈乡里

  随着公司效益的增加,日子越来越好了,可铁匠庄村是王连强永远的牵挂。不管多忙,一有时间他总要回村看看,为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倾注心血。

  前年春天,王连强从外地回村,看到省道两旁的树都吐出翠绿的新芽,欣欣向荣。可当车走到铁匠庄村的岔路口,通村的路边光秃秃的,毫无生气。他当时就想一定要给村道种上树,让乡亲们看到树就能有精气神。

  如今,再到铁匠庄村,王连强花10多万元栽种的两排法国梧桐,已经整齐排列在村道旁。“1600多棵树都归村民所有,我专门请了林木公司的人负责栽种,保活!”王连强拍拍这棵,摸摸那株,像看着自己的孩子。

  “村后通山路有个大水湾,很深很危险,一到雨季,路过的人一不小心就会滑进去。村里想解决,可缺钱。王连强知道后二话没说,自己掏钱雇来了大型挖掘机,三下五除二就给填平了。”提起王连强给村子里做的好事儿,铁匠庄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刘文芳很激动,“给村里人办事儿他一点儿都不心疼钱。去年夏天,他又给村里装上了50多盏太阳能路灯,一盏就要6000多块啊,再加上安装费用,怎么都得40多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小时候家里穷,乡里乡亲没少帮衬,是铁匠庄村养育了我,村里有需要,我都会尽力去做。”2012年,村里实施街道硬化工程,王连强一次性捐款20万元,完成了三条主要街道的硬化,村民们深受感动,交相称赞。

  铁匠庄的一草一木都装在王连强心里,一村男女老幼更是牵动着他。他说自己是农民工出身,最了解在外打工村民的苦辣酸甜。打工在外,最挂念的就是家里的老婆孩子。去年8月暑假期间,他花了十几万元,自己包车带队组织家乡60余名农民工家属和留守儿童,到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工地和家人团聚,同游辉腾锡勒草原。看着一个个家庭在绿茵茵的草甸上团圆、欢乐的场景,王连强忘记了一路上操心看护的疲劳。

  2013年春节就要到了,回家的火车票很难买,工友们焦急万分。就在这时,王连强一下子购买了60多张机票,让工友们坐飞机回家过年的消息传开了。“从内蒙坐飞机回家过年,这辈子俺也坐过飞机了。”大家奔走相告,欣喜溢于言表。

  2014年1月27日,《农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王连强的事迹;新华网、人民网相继报道;2014年12月28日王连强被评为CCTV“三农”人物,在为他点赞投票中,王连强名列第一。

  这些人与王连强素不相识,但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农民工。除了善待跟着自己一起干事业的农民工兄弟,只要他从网络上或者其他媒体上了解到有农民工遭了难,他都会施以援手、尽一份爱心

  江苏邳州的黄之山,在外打工因工伤高位截瘫,打工单位不愿负担高昂医疗费,爱人要离婚,儿子要出走,他万念俱灰。王连强放下工作送去救济金,又帮忙协调黄之山打工的公司达成了进一步赔偿协议,解除他的后顾之忧。去年9月,黄之山病情稳定后,王连强又专程带上平度特产看望他。当他得知老黄还想到北京最好的医院去治疗时,王连强第二天就带人赶到北京,找到积水潭医院挂上了专家号。一切安排妥当,又替老黄买好高铁商务舱的车票到北京看病。虽然最终诊断结果不理想,但老黄说,冲着王连强,自己也会坚强地好好活下去。

  潍坊人李培江在山东东营一个化工厂打工,厂里爆炸起火,他为了救工友全身被烧伤,不久去世,妻子有孕在身,父母不堪打击病倒在床。王连强前后两次送去2万多元,安慰英雄家人保重身体。

  在海南打工的单身农民工冯启润突发疝气,无钱医治,5岁女儿无人照顾。多方联系未果,王连强找到发起给冯启润捐款的“方南海爱心基金”,汇去5000元手术费……

  救难济贫是王连强心中朴素的“英雄观”,特别是当他遇到见义勇为的英雄有难时,更是毫不犹豫“拔刀相助”。去年9月,两位在山东青岛干装修的农民工胡阳海和黄春刚,奋不顾身拦截歹徒,被刺成重伤,但仍奋力将歹徒擒获。看到他们的事迹后,王连强十分感动,用了一整天时间,在青岛各大医院中寻找两位英雄,当场赠送5000元现金,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王连强一年到头除了工作,有不少业余时间花在了扶危救困上,自己家的老人、孩子病了,有时都顾不上陪护。但无论何时,只要听到看到贫寒无助的人,无论多远,他都会义无反顾、雪中送炭,而且一帮到底。

  广西钟山县一位失去父母的小姑娘钟水凤,考上高中后,因为学费不够差点辍学。从电视上看到后,王连强悄悄地通过朋友给她寄去了学费,鼓励她努力读书,还承诺一直要为她上学提供资助。

  湖南18岁的刘儒珍,从小患有脆骨病,人称“玻璃女孩”。但这位身残志坚的姑娘,勇敢面对罕见的疾病,克服种种困苦,今年考上了大学。当王连强了解到她因为家庭困难,上万元的学费成为她人生中新的拦路虎后,及时为刘儒珍送去学费及各种生活用品,还承诺帮助她解决4年大学所有费用。

  去年春天,王连强在电视中看到广西贫困山区的小学生,只能穿拖鞋上课,上体育课时也没有运动鞋。他很心疼,大老远赶到广西东南部山区的浦北县平江小学,为学校215名学生每人赠送了一双鞋。临别,王连强又给学校捐赠了近10万元,用于学校购买体育器材和书籍,给孩子们建儿童乐园和购买冬天穿的鞋子。

  每次只要王连强回平度,车子一进村,一旦被守在村口的老乡发现,大家就会跟着汽车拥到他家门口。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来自本村和邻村的乡亲。

  站在热情的村民中间,王连强有些哽咽,扯着嗓子和大伙分享着一年来的酸甜苦辣,说到动情处,他一个劲儿地给父老乡亲鞠躬,一个接一个,身子弯成90度……

  “点滴善举撑起大爱天空”。王连强这个地道的平度汉子身上,涌动着一种鲜活的价值观,它植根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传递着一种有形的社会正能量,亲切可感、真实可信,让人温暖、心生感动,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有这样一方守望相助、崇德尚礼的乡土,有这样一种善行传递、扶危救困的精神,王连强的爱心善举一定会感染更多的人,也一定会走得更远。 张泉水 袁旭 冯克 高扬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